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香港科学园——
你的如果,香港的成果
香港科学园为科创领域的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支持。
香港科学园里的年轻创业者正在认真工作。

香港服务业产值占GDP的90%左右,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印象深入人心。那么,在香港有条件发展科技与创新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沙田区的香港科学园。

来到位于科学园科技大道西的浚湖楼,这里出乎意料地热闹,墙上“你的如果,香港的成果”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一楼的智慧生活——家居安老体验馆正对外开放,工作人员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智能调温、一键式全自动淋浴器、方便行动不便老人起卧的可调节床等设备。二楼正在举行一个内地科技代表团与香港同业的研讨会。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介绍说,在特区政府扶持下,香港科技园公司成立了香港科学园,为科创领域年轻人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支持。科学园目前有300万平方尺,未来将扩建为400万平方尺,并正在建设人才公寓以吸引有科技创新理想的人才。

“香港具备国际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低税率及简单税制、专业的金融及商业服务等有利的基本制度,同时拥有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可以说具备创新人才和研发实力。”罗范椒芬解答了记者的疑惑,“但是我们之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做得不好,很多成果是在深圳等地实现产业化的。所以政府这方面的扶持力度要加大”。

记者看到从事机器人研发的团队正在科学园的机器人工厂中举行小组讨论。罗范椒芬告诉记者,香港众创空间的团队多以写软件为主,科学园是唯一一家有实验室和装备的,初创企业不用在设备上投入过多资金。同时,科创团队共用实验室也增加了团队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

“创造就业是创新科技工作很重要的部分,要为不同兴趣的年轻人铺就不同的就业渠道。”罗范椒芬说,香港并不缺少科创人才,缺少的是就业渠道,特区政府推出创新及科技基金、税务优惠、科技券等多种政策助力香港青年创业。从研究开发到产品测试、宣传推广、市场应用,整个链条都有不同计划给予资助支持。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扶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香港的初创生态日益蓬勃。2015年底,特区政府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统筹创新及科技政策。据统计,在2015年到2016年的一年间,香港初创企业总数增长24%,达到1926家,初创企业雇员总数增长了41%。2016年,香港已有48家众创空间,这在2015年还不到5家。

“在科创领域,香港的年轻人很清楚,如果自己的产品想获得市场成功必须到内地去,所以我们创造机会让他们加强与内地的交流。”罗范椒芬透露,香港科技园公司已与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的四家科创企业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以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香港青年可以到当地的孵化机构‘软着陆’,内地青年也可以到科学园来短期体验,然后决定是否要留下”。

罗范椒芬还提到,日前香港和深圳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她说,科技园落成后,香港青年可以更好地借助国家发展创新科技的东风,发挥更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