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三“中心”地位得到巩固

作为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经贸和就业等事务的主要官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回归20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陈茂波说,香港2016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约为25000亿港元,人均超过44000美元,这个水平高于日本和一些欧洲发达经济体,与1997年相比增长了约60%。香港今年财政储备已接近1万亿港元,相当于特区政府两年的开支,与1997年的3700亿港元相比增加了一倍半。社会民生方面,20年来贫穷人口大幅下降,社会福利开支在近5年增加了70%以上。20年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物流贸易中心的地位得到巩固。

现在香港股票市场市值大约为26万亿到27万亿港元,而1997年这一数值只有约3.2万亿港元。“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给香港金融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没有国家的发展,香港也没有今天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陈茂波说。

香港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既要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又要开拓新领域。比如,离岸人民币、金融、创新科技领域将给香港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陈茂波介绍说,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致力于汇聚基建投资、设计、建造、运作、管理等不同方面的人才在一起,为未来“一带一路”相关的基建项目投资打造优质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