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高新区开展“回归创业”行动——
用足优势“唤”回高科技企业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王亚东
桂林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创业园中小企业开展创业论坛交流活动,共谋发展之道。 王亚东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涌下,广西桂林高新区独辟蹊径,通过“回归创业”的主题行动,号召在各地创业的“游子”回归桂林、回乡创业,让“游子”的梦想在高新区创新的土壤中落地生根。

桂林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A类孵化器。截至2016年底,全年新入园企业104家,在孵企业达到470家,在园企业年度总产值近8亿元。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石玉琳告诉记者,科创中心的成长得益于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去年,该服务中心选择了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有一定创新性的科技型和文化创意型在孵企业,以及科技型、成长性好、还未上规模的已毕业企业共计30家,确定为年度重点企业。服务中心为每家企业安排一名企业跟踪服务人员,每月走访企业一次以上,截至年底,累计走访企业360次以上,及时了解企业当前的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同时,为解决种子期、成长期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科创中心建立了孵化资金平台,高新区财政累计拨款2400万元作为孵化资金池。2016年,科创中心先后走访了20家申请孵化资金的企业,正式受理和批准了10家企业共计860万元孵化资金申请。

“我们新建成桂林高新区创客加速器、精归子创新工场、巴布品品双创基地等众创空间,通过各类活动持续扩大‘回归创业’行动的影响力。”石玉琳说。

为推进桂林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培育高新区产业发展新环境、深化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发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友资源优势,在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下,科创中心联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推动桂电校友创业基地和桂电校友产业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高科技企业回归落地并开始运营生产。“现在已经有5家企业正式入驻办公了,预计今年平均每家企业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石玉琳说。

桂林量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深圳的智能安防监控电子公司,它就是高新区从深圳“唤”回来在桂林发展的。桂林量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介南和总经理徐阳都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86级校友。“通过创业的形式在桂林复制一家同样的公司,我们希望能为振兴桂林的电子信息产业尽绵薄之力。”蔡介南说,他们打算在桂林设立研发部,继续深入开发物联网平台。

与量子物联公司同一批回桂林的企业还有鑫岳电子。鑫岳电子从事无线智能家庭产品、无线音箱研发和销售,在上海、深圳均设有公司,年销售收入过亿元。鑫岳电子负责人姜彩霞告诉记者,自己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友,回归桂林创业既是对未来两年市场进行预判,做好前端布局,同时也是看好高校的研发实力,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声音降噪方面展开产学研合作。

“通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我们把项目落在了这里,在高新区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桂林的公司做起来。”姜彩霞说,今年春节之后,他们就在桂林高新区注册了公司,进行装修和筹备工作。目前,鑫岳电子已经有10多人开始办公,由于楼上的办公场地还在装修,高新区特地在二楼给他们安排了临时办公室。“高新区还提供了一大笔启动资金,在这里创业我们感到很温暖。”姜彩霞说。

为了让回归企业有个“安身”的场所,桂林高新区在创意产业园打造了一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创业基地,并设立了专门的服务机构,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我们要着力为企业谋实惠,企业发展壮大起来了,对企业自身和高新区来说,是一件双赢的好事。”石玉琳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