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迪控股搭建初创企业与数字龙头企业对接平台——
以产业孵化助推“数字产城”发展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近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海交会期间,启迪控股旗下的启迪之星(福州)孵化基地发布了启迪之星数字产业孵化加速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启迪之星(福州)孵化基地将依托启迪控股的数字产业资源,联合福建省数字领域的龙头企业,通过培训、参访、资源对接等多种形式,搭建初创企业与数字龙头企业对接交流平台。

“启动这一计划,不仅能帮助数字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也能为启迪的数字产业加速布局和发展营造更好的产业氛围。”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数字集团董事长赵东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赵东告诉记者,数字中国建设将给数字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启迪控股成立了启迪数字集团,将通过“孵化+投资+并购+联合”等手段,搭建跨行业、跨区域的城市级综合数字运营服务平台,构建数字产城新型生态圈,从而成为中国领先的数字产城运营服务商。“此次数字产业孵化加速计划启动后,启迪将进一步推动福州启迪科技城的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数字产城的新型生态圈,帮助更多的产业融入数字福建的建设之中。”赵东说。

福州启迪科技城是启迪控股旗下的福州启迪实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启迪”)具体负责的项目。2015年9月,启迪科技城(福州)在福州高新区奠基,由仓山园、海西园、南屿园组成,规划总占地面积2200余亩,计划总投资17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目前,福州启迪在启迪控股“数字产城”战略指引下,在积极推进科技城载体建设的同时,紧抓数字产业发展机遇,打造数字化福州启迪科技城。

记者了解到,福州启迪已经根据不同的产业发展环境和资源禀赋,对科技城的不同园区做了有针对性的规划。仓山园区紧邻自贸区,未来将重点布局教育、金融、清洁能源等产业;南屿园区周边是大学城,未来将重点落户数字板块和节能环保的产业,同时引入室内冰雪综合体等项目,打造具有独具特色的产业格局;海西园区则将重点打造成以新材料为主体的产业创新基地。

“启迪控股的‘数字产城’模式是‘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园区数字化’的三融合。”赵东说,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光靠硬件设施建设,而是必须要有产业发展作为基础支撑。而产业要发展,科技服务平台很重要。启迪打造数字产城模式,是要以数字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扶持创新创业,加速高新技术产业的市场化、国际化为宗旨,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孵化、数字产城等创新创业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