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开放创新中迸发活力
吴陆牧

一个区域的开放水平越高,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往往就越大。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走过7年历程,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平台、宽领域的开放格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正是得益于不断扩大开放,两江新区积极参与全球分工体系中的资源配置,获得了远胜于其他封闭地区更多的要素资源和创新动力,并通过机制创新保证要素的高效配置,推动形成了“双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构建开放的城市格局和创新平台既可以吸引“双创”要素集聚,又能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服务。在两江新区,不到20公里的半径内,水港、空港、铁路港、保税港、信息港五港交汇,并建成了保税、口岸、金融、会展等开放型功能平台。以照母山科技创新平台为例,目前已建成科技产业楼宇700万平方米,5个专业孵化园的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引进了30多个创新项目落户。

有了开放的功能平台,更需要开放的人才观念。对西部地区而言,人才短板一直是制约“双创”发力的主要原因。只有打破传统的狭隘人才观,以全球的视野、广阔的渠道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才能更好地促进“双创”发展。两江新区这些年推出一揽子人才政策,面向全球招揽人才,还不断推动高层次人才向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机构等创新一线流动、集聚,极大激发了区域创新创业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