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亮相

本报讯 记者刘麟报道: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日前在湖南株洲亮相,这是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量身打造的虚拟轨道列车,将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问题提供新的选择。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RT)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创,这是一种采用虚拟轨迹跟随、高效电传动技术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也是现代有轨列车的一种全新技术形式。此次亮相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是该ART系统的运载工具。列车采用胶轮承载,取代传统的钢轮钢轨,不需要铺设专有的物理轨道。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告诉记者,列车看似无轨,实则有“轨”,其采用了中车株洲所全球首创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通过车载各类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路,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大脑”的指令,在保证列车实现牵引、制动、转向等正常动作的同时,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

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同样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同时,该列车具有轻轨、地铁等轨道列车的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并支持多种供电方式。此外,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该列车在成本上也具有绝对优势,在与现代有轨电车运力相同的情况下,整体线路的投资约为现代有轨电车的五分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