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 大数据助力平安建设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随着110报警电话响起,报警人所处的地理位置迅速被系统确定,通话结束仅10秒钟,指挥中心将报警人的具体位置和报警信息,准确发送到以报警人为圆心、500米为半径区域内离报警人最近的民警手持终端上。民警处警的情况,也实时显示在中心大屏幕上。

这是记者日前在贵州贵阳市公安局数据指挥中心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贵阳市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技术,将110接处警平台升级为块数据指挥中心,同时以5分钟出警距离为半径,将全市划分成55个网格,并配备相应人员和装备,改变以往“层层转警”的局限,由指挥中心直接“派单”到网格上一线民警,极大缩减了处警时间,实现重点区域1分钟响应,其他区域5分钟内接处警。

贵州是我国较早发展大数据的省份,也是国内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该省大数据实现长足发展,在国内开创了多个第一,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贵州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表示,大数据是时代的产物,更是发展的需要。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要求公安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运用新思维,采取新手段,解决新问题。

面对新形势,贵州省公安机关积极推动大数据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改变传统警务工作模式,相继实施了“大数据+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监督”五大主题应用,初步形成公安机关“大数据+”打防管控综合应用模式,织起了守护百姓平安的“数据铁网”。

记者了解到,贵州公安刑侦部门相继建成现勘系统、DNA数据库、指纹系统等专业信息平台,为基层单位开展刑侦工作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技术支撑,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其中,指纹识别系统的十指指纹存储容量达1000万人,指纹对比速度达到每秒1000万枚,在侦破“凯里两案”等重大刑事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陈康介绍,该省公安机关2016年共通过刑事技术手段比中犯罪嫌疑人4560人,破获案件5871起。

城中村聚集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人口流动性大,一直是城市社会治安的难点所在。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副局长林晨告诉记者,以往由于对城中村的基本情况不清楚,有限的警力不能全部用到打击犯罪的“刀刃”上,为犯罪分子作奸犯科留下一定空间。

“要治理好城中村,既要服务好广大进城农民工,又要控制住混杂其中的高危人群。”面对“痛点”,2015年云岩区公安部门在改茶村试验推出“智慧门牌”管理平台,探索试点建立城中村的房屋、人口数据库,并将数据与教育、城管、工商等部门的数据关联,实现信息交叉验证、全息可见。群众通过“智慧门牌”可享受到公共服务,公安机关则通过系统采集到实时动态信息,缩短了流动人口的管理周期,提高了管理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