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深圳: 反电诈实现秒级响应
本报记者 姜天骄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手段日益复杂、新骗术层出不穷,让许多受骗者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2016年,在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6%的背景下,深圳市的破案数、逮捕数同比上升,警情、立案数同比下降。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模式创新。

自去年8月份该中心成立之日起,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牵头深圳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工作,承担起深圳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防、管、控、建”等综合职能。据深圳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电信诈骗技术含量极高,每个环节都需要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就拿资金拦截来说,我们的任务就是争分夺秒从骗子手上‘抢钱’,如果没有大家的密切配合,这项工作很难开展。”

在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深圳反诈中心的“污水池”——动态风险监控系统。电脑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诈骗风险高的区域出现红色预警。“大数据帮助我们提早发现诈骗风险并快速受理警情,让紧急止付处置、快速关停、警情核实等工作实现秒级响应。”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此外,经过对大数据的分析研判,他们还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粗放型反诈宣传,在动态风险监控系统的指引下,对易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部位和人群实行精准宣传。

在案件发生后,如何将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一直是困扰办案民警的瓶颈问题。在堵截“诈骗资金流”方面,深圳警方通过“警银对接”,建立起“快速止、及时还、源头管”三大创新模式。

目前,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已建立起警银联动、警通联动、警企联动机制,承担着以下五大功能:一是对全市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的协调与指挥;二是与110接警中心和各派出所对接,接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报警、处置工作。三是银行进驻,开展被骗资金快速止付和原路返还工作。工商、农业、建设、中国、交通等银行带着资源和权限进驻中心,与公安机关共同开展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资金链紧急处置工作;四是电信、联通、移动三大电信运营商和腾讯、阿里巴巴公司进驻,开展涉案电话、网址、域名、网络通讯账号的紧急呼死、关停、封堵和拦截工作;五是承担深圳以及境内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集中研判和串并以及全国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技术支撑、培训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