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 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本报记者 苏 琳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公安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反恐维稳能力,把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8年前,47岁的丁发根就任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马尔洋派出所所长。马尔洋派出所辖区面积6670平方公里,43条沟和38道大大小小的河串联起4个行政村534户的2019人,最远一家人距派出所很远。

翻达坂、踏雪山、蹚冰河、走悬崖、过索道,穿越荒无人烟的高山险路,经过湍急的河流和深不见底的峡谷,大山、陡坡、悬崖一个接着一个,丁发根和同事们骑骆驼或徒步走遍了塔县的每个乡、每个村和小组,了解牧民的需求,为他们送去温暖。

长期在高原上,条件艰苦、氧气不足,丁发根和他的同事们大都患有心室肥大病症等高原疾病。丁发根说:“把马尔洋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看护好、守望好,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每一位高原民警的责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不因为缺氧而缺精神,不因为环境贫瘠而选择放弃。新疆公安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广大民警常年深入大山深处,访贫问苦、访察民情、访排民忧。这个群体中有扎根基层,把群众当亲人,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闺女警察”的社区民警许玉兰;有反恐英雄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有从警15年,在帕米尔高原搭建“帐篷警务室”,访民忧、解民难,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帐篷哥”的那迪尔伯克·阿瓦孜伯克等等。

新疆公安及时收集警情民意,把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公安机关和民警的经常性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以深入推进农村(社区)警务战略为载体,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定位在社区乡村、街头巷尾,积极地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赢得群众信任。

“各组注意,兵团农行门口有纠纷发生,请立即到达。”今年5月5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南关派出所指挥中心内,副所长王冕对着由24块显示屏组成的大屏幕发出命令,仅用27秒,4个巡逻组16位民警就到达了现场,迅速处置完毕。南关派出所所辖二道桥地区,是一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城区,少数民族占82%,信教群众多,每日街面流动人口逾10万。南关派出所对辖区大街小巷、大型商场实行“无缝隙”巡逻。同时,发挥派出所在指挥体系中的纽带作用,依托辖区街面视频探头和管委会、社区、便民警务站、企事业单位的视频监控室,形成全天候、可视化的“天网”。

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新疆公安创新技术防控手段,组建专业巡控队,加大科技信息化应用,加强基层治安防控和重点单位行业安全防范,大力构建“村联村、乡联乡、农村联城镇”的防控网络,组建专职联防队加强治安巡护,确保百姓平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