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撞钟”也得有标准
□ 郝旭光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由于住持没有提前公布工作标准造成的

一个小和尚担任撞钟一职,每天定时撞钟,一年下来,每天做这种重复性的低端工作觉得枯燥、无聊之极,心中郁闷无比。有一天,庙里老住持通知他未能胜任撞钟一职,要么改正,要么调离。小和尚十分不服气地问:“我撞的钟难道不响亮、不准时?”老住持说:“你撞的钟虽然很响亮、也很准时,但钟声空泛、疲软,没有震撼力和感召力。这钟声是要唤醒沉迷的众生,因此,撞出的钟声不仅要洪亮,而且要圆润、浑厚、深沉、悠远,要让人回味。” 这解释听起来不错,确实,人在其位就要尽其责,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小和尚为什么会这么做。

其实老住持犯了管理上的一个错误:事前没有明确“标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由于住持没有提前公布工作标准造成的,如果小和尚开始撞钟前就已经了解撞钟的重要性和标准,他可能不会因怠工而被撤职。

标准有多重要?所谓标准,就是影响问题解决的重要相关因素,即目标及其实现的约束和限制条件。管理过程中实现目标很重要,制约目标实现的重要因素自然也很重要。标准为管理者提供了判断员工工作活动、过程好坏的依据,提供了判断正确性、管理有效性的检验和指导的标尺。

同时,工作标准也是员工的行为指南和考核依据。缺乏工作标准,往往导致员工的努力方向与公司整体发展方向不统一,造成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浪费。因为缺乏参照物,时间久了员工没有努力方向,导致工作懈怠。

鉴于工作标准在管理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审慎地选择评判标准。标准的制定首先要符合工作特点,有利于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制定的标准一定要合理,要能够执行。标准还应具有判别性,应尽量做到数字化,能与考核联系起来,有可操作性。各个标准之间要相互独立,还需要尽可能地把影响管理目标实现的因素都考虑进去,确保评价内容没有遗漏。

当然,标准的量化需要管理者的专业素质。因为外行或许只能听出钟声的慵懒无力,但行家却能听出钟声是否洪亮圆润、浑厚悠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