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需要体育精神
□ 王 晋

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不只限于运动场上,且能影响整个社会

最近,一则清华大学要求2017级新生游泳达到一定标准才能毕业的消息在体育界和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为什么一个体育项目的达标与毕业条件关联就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而高等数学不及格、英语四级不达标不能毕业,这些与学业相关的标准出台实行时却未曾见过?这一话题引发热议的背后更耐人寻味。

现实生活中,中小学重智育课轻体育课是通病。虽然人人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在巨大的课业压力下,不少学校和家长往往牺牲的是“花朵们”锻炼身体的时间。在不少学校,每逢大型考试,被压缩的往往是体育课时和课间休息时间。体育成绩好、文化课成绩不那么优秀的孩子被视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高校学生体育素质。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总体上看,学校体育仍是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对学校体育重要性认识不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体育教师短缺、场地设施缺乏等问题依然突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

如今,日子越来越好,孩子们的营养水平也有较大提升。但青少年的健康情况却不容乐观,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国民素质的严重问题。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近年来,这一问题并未解决,还有向低龄发展的倾向。

除了近视高发,我们发现,在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两座大山”的重压下,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严重减少,睡眠质量也在下降,他们的平均臂力、耐力、肺活量等身体素质指标也令人担忧。在一些学校,遇到体育重大考试有的家长甚至托人开病假条以逃避测试。

学校体育工作关乎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一生幸福。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中小学要把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体质情况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校录取时也要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操作中,体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清华大学是一所有体育传统的高校,“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无体育,不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这让我们看到了这所名校的责任感。此次对2017级新生作出游泳要求,延续了清华对学生全面培养的追求。

今天的莘莘学子,明天的国家栋梁。希望有更多学校借鉴清华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精神,真重视、真做事,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说过:“体育是培养人们具有健全人格的重要手段;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不只限于运动场上,且能影响整个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