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城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龙岩引导各县区市发展林下经济——
兴林富民美生态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孔素芳

盛夏的福建龙岩绿意浓郁,长汀县河田镇刘源村的一片竹林里,一只只散养的河田鸡竞相啄食、相互嬉斗。看着扑腾跳跃的鸡群,养殖户刘水泉的脸上写满了喜悦。从2013年凑钱养殖河田鸡,到今天养殖量突破万只,年收入超过30万元,短短3年时间,刘水泉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森林资源是龙岩的优势。龙岩是全国重点集体林区、福建省三大林区之一,现有林地面积2388万亩,占土地面积的83.6%,森林覆盖率达73.1%,居福建省之首。发展林下经济,龙岩条件得天独厚,大有可为。为此,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为主要类型的林下经营之路。

林药模式,主要在林下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等。连城县规划实施万亩铁皮石斛、万头梅花鹿、万亩蓝莓“三个一万”工程,助推林下经济产业化发展。全县计划到2020年林下种植铁皮石斛1万亩,引进多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

林菌模式,种植香菇、红菇、木耳、竹荪、灵芝等菌类。特别是新罗、长汀、漳平鼓励林农发展林下种植竹荪和灵芝,已形成一定规模。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依托阔叶树林,并采用保育措施,红菇产量逐年提升。上杭茶地乡翁基村和白砂镇岭背村山林密布,盛产红菇,个别农户仅红菇收入就可达万元以上。

林旅模式,即加快发展森林旅游。龙岩境内山清水秀,森林旅游资源丰富,类型众多。以漳平天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成功开发水上茶乡九鹏溪旅游之后,龙岩森林生态旅游逐步发展,相继涌现出武平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岩国家森林公园江山风景区、上杭西普陀和福建汀州森林公园等森林生态旅游开发项目。

此外,林下养蜂、林下散养家禽、林下驯养野生动物等多种林下经济模式也在逐步发展中,有的已达到一定规模。

据龙岩市林业局统计,目前龙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已经超过800万亩,年产值超过120亿元,林农户数12万多户,户均年增收10万元。2015年,龙岩林下种植经营面积达207.21万亩,产值达15.32亿元;林下养殖经营面积达95.34万亩,产值达15.01亿元;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经营面积达433.45万亩,产值达42.01亿元;森林景观利用经营面积达67.45万亩,产值达48.89亿元。林下经济逐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兴林富民的新领域,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绿”“利”双赢、“上”“下”互促的效应正逐步显现。

为解决林农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2013年以来龙岩市林下经济扶持资金突破5000万元。其中,市级2014年、2015年分别安排100万元、500万元扶持林下经济发展,许多县区都安排专项资金对林下经济予以补助。今明两年,龙岩市财政也将每年统筹安排以奖代补资金500万元,大力支持林下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