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城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划引领 产业支撑 风貌塑造
青岛平度:特色小镇助力城镇化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德杰 李培强
图为景色宜人的平度同和文化广场。同和街道的产城融合发展是平度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小城镇建设的模式之一。本报记者 刘 成摄

早上7∶30,家住青岛平度同和街道的黄娟骑着电动车沿着风景优美的秀水河岸,经过宽阔的同和文化广场,驶过现代化的工厂区,跨过泽河大桥一拐弯,来到了位于通达路上的韩国独资青岛东亚工业公司。

“每天上班都这么惬意,工作、生活都很舒心。”黄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她一样,居住在同和街道的数万名居民“获得感”与日俱增,这里的每一天都演绎着产城融合发展的动人乐章。

同和街道的产城融合发展是平度小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市小城镇建设的模式之一。近年来,平度市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文化传承、风貌塑造的原则,结合山水资源、历史文化等特色,从农业全域化、旅游全域化、产业全域化等全域化视角,全力打造17个特色小镇,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规划引领,高起点打造特色小镇

小城镇建设,规划的定位和引领是重要前提。平度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先后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的专家就特色小镇规划进行多次对接研讨,并邀请专家来平度实际踏勘,针对平度旅游、产业、历史文化特色,从策划、规划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确定了特色小镇板块划分、功能定位、重点建设项目等。

在规划的引领下,平度确定了强力推进“大泽·葡萄古镇”“南村·家电小镇”两个点,重点打造大泽山、茶山、云山、桃花涧、古岘、旧店等旅游板块,南村家电、新河编艺等产业板块,蓼兰、店子、明村等农业板块。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整治、产业提升等项目,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

记者了解到,平度市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南村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大泽山特色小镇旅游规划以及大泽山三城路、旅游路风貌整治、天柱魏碑项目方案已取得初步成果。

产业支撑,为发展提供原动力

小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是重要支撑。作为工业强镇的南村镇,以海信工业产业园为基础,突出白色家电产业特色,改造老旧街区,完成风貌塑造,打造集家电生产、制作体验、产业文化于一体的江北知名的家电小镇。“海信南村产业园年产能过750万台,产值超150亿元,用工超过1.3万人。”南村镇副镇长蒋金伟介绍说,以海信产业园为代表的新型工业化,吸引了农村人口到小城镇聚集,促进了就业,也带动了三产的发展,目前南村镇建成区人口8.5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64.04%。

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南村镇还投资17.7亿元实施小城市空间色彩改造、基础配套、综合开发,重点启动“一路、一河、多节点”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走进南村镇,映入眼帘的是色彩斑斓、清新亮丽的小城镇面貌,道路干净整洁,建筑物色彩斑斓,一步一景。

明村镇在实现橡胶轮胎、机械铸造、石墨加工三大“黑色产业”绿色发展的基础上,注重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和科技因素引领。“引黄济青”明村水厂工程建设完成,86个村庄6万多人的吃水问题得到了解决;4.7万平方米的步行商业街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年,明村镇还将启动医院分院综合体(医疗、养老、残疾托养、计生服务中心四位一体)、农村“六小工程”建设等城镇项目。

风貌塑造,寻找记忆中的乡愁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小城镇建设承载着更多的“乡愁”。平度确定了大泽记忆、南村印象、蓼兰种业博览等展示中心建设,在一点一滴、一砖一瓦中浸透着“乡愁”。

“良好的地理、生态和人文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摄影、登山、骑行、露营等户外运动爱好者到大泽山聚集,文化旅游成为大泽山镇的一张王牌。”大泽山镇党委书记官祥斌介绍。

大泽山镇山水资源丰富,是“中国葡萄之乡”。目前,大泽山镇已与青岛城乡投资集团签订合同,注册成立“青岛城乡(大泽山)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突出现代精致农业和现代休闲旅游业两大主题,合作整体开发大泽山,全力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小镇。

据了解,大泽山镇已建特色葡萄庄园、景区37家,各类餐饮酒店70余家,每年吸引60多万游客前来采摘品尝、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一年一度的葡萄节,从卖葡萄到卖文化、卖旅游,让当地的老百姓赚得盆溢钵满,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亿元。

走进新建成的蓼兰镇种业科技博览馆,声光电效果和图文实物并茂,述说着种业特色小镇的发展历史和光辉前景。有全国“良种之乡”称号的蓼兰镇,今年建成了种业博览中心,内设天下金粮仓、良种发展史、种业创新、华夏农耕文化等六大板块,全面展示蓼兰小麦、花生、蔬菜等良种的悠久历史、科技创新、产业化发展等形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