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旺了 动力强了
——江西寻乌县全面建小康探访记(下)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用苏轼的名句来形容寻乌县沃野丰收的景象再合适不过。这个江西赣州的山区县素有“中国脐橙之乡”的美称,果业是当地经济的“顶梁柱”,全县80%以上人口以种果为生。

5月,在寻乌田间地头穿行,映入眼帘的是农民喜悦的笑脸。那绿油油的蔬菜、水灵灵的葡萄、浓郁酸甜的百香果,都彰显着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围绕群众增收致富,寻乌牢固树立“柑橘为主,多元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绿色发展找准了新路径、增添了新动力。

大力培植新产业

修剪枝叶、培土、除草……在寻乌县南桥镇南桥村绿博葡萄产业合作社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看着一颗颗均匀透亮的果粒,一串串精致圆润的葡萄,基地负责人、富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修勋笑得合不拢嘴:“预计亩产2000斤以上,以市场价每斤5元计算,每亩可收入1万元以上。”

南桥村家家户户都种脐橙,近年来受柑橘黄龙病的影响,村民收入锐减。若没有找到替代产业,发展将无以为继。

经讨论,南桥村决定发展葡萄产业。“村里有种葡萄的基础,但因为村民分散种植,技术参差不齐、销售渠道狭窄,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状态。引进外地实力企业,推动葡萄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不失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好方法。”南桥村党支部书记谢小洪说。

绿博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是寻乌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改变过去传统果业分散经营、传统管理的局限,寻乌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江西杨氏、复兴蛋鸡场、龙橙果业等省市龙头企业和一大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参与园区建设,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农民走向互联网

发展特色农业,农民最担心的是效益能保证吗?种养技术不过关怎么办?

吉潭镇桔都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的“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该合作社党支部与赣南师范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脐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结对联姻,在合作社设立“博士服务团”,定期组织专家博士进行技术指导,让果农便捷地享受到高效实用的农业技术服务。

以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着力点,合作社组织223名社员统一采购农资,降低生产成本;在果品销售季节主动牵线搭桥,提供市场信息,让产品走向全球各地;建立危险性病虫害监控点,利用现代远程监控设备为社员提供实时病虫害信息,共帮扶489户贫困户进行低产园改造,带动998人就业。

如今,寻乌已培育了440家农民合作社,通过规范化种植、品牌化营销、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民实现会种植、有钱种、不愁卖,进一步提高了农业产业生产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让农民发展产业有依有靠,不再单打独斗,寻乌还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去年12月,寻乌建成了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电商产业园,目前已有62家企业进驻,解决近1000人就业。

“搭上电商‘快车’,普通村民也当起了老板,轻点鼠标,就可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方便快捷,还比在集市上卖的价格高。”企业主曾竹青高兴地说。

陈蔚行是个“90后”,加入电商产业园后,他仅两个月卖出的脐橙销售额就突破30万元,“园区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室和仓库,还配套了多个快递公司,并进行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圆了我的创业梦”。

园区办公室主任王建森告诉记者,园区的总体建设规划分3期完成,总面积将超过10万平方米,集运营托管业务、互联网服务业、产品O2O体验中心及物流仓储中心于一体,形成现代化商业生态园区。未来5年,预计新园区可入驻400家电商企业、扶持1000家中小微企业、带动10000人就业、引导10万寻乌农民走向互联网。

昔日荒山变风景

巍巍青山,悠悠碧水。地处东江源头的寻乌风景秀美,生态资源丰富,却一直没有得到充分开发。

如何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变成增收致富的真金白银?寻乌大力扶持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赣粤闽三省边际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动产业上山、游客进山、产品出山,使昔日山景成为吸睛风景。

留车镇雁洋村石崆寨属丹霞地貌,层峦叠嶂、林莽苍郁、水色清碧,开发前景让土生土长的雁洋村乡贤邝林心动不已。

建大坝、修河道、流转土地、种植果蔬……大山深处,天天有他忙碌的身影。一个集文化、观光、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漂流景区逐渐打造成型。

“石崆寨漂流全长5公里,落差190米,共有急弯、险滩、水潭80余处,途经50多处天然景点,分为刺激漂、观景漂、农业观光漂3个单元,耗时大约90分钟,极具原生态和观赏性。”邝林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与80多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在5月中旬试运行,7月正式营业。

本着共同发展的原则,景区还成立了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沟域经济”庄园合作社、景区饮食服务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通过赠送股份、支付田租、提供就业岗位、收购农产品等形式,吸引村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

“生态环境好,百姓口袋丰。”邝林喜滋滋地规划着景区的未来,朴实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生态旅游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扮靓了乡村,开阔了农民的视野。寻乌在成为游客乐园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百姓的幸福家园。“今年将推进青龙岩、云盖岽、东江源生态公园等3个重点项目,实现全县旅游收入增长15%以上。”寻乌县旅游局副局长谢伟东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