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七年时间站上掘进机行业制高点
中铁装备“变形记”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5月11日晚,在新加坡地铁汤申线Lentor站至May flower站间地下3米处,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自主研制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正式掘进。

“新加坡方面本打算用人工挖掘。”中铁装备董事长李建斌说,之所以临时改变方案,是因为他们注意到中铁装备自主研发出世界第一台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并应用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州大道下穿工程。

成立于2009年,用不到7年的时间,中铁装备站上了掘进机行业的制高点,在国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在海外市场远销马来西亚、印度等国。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十一届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展上,中铁装备的新产品矩形盾构机,吸引了众多同行的关注。德国海瑞克高级管理人员评价说:“这种产品我们想到过,但是没有付诸实践,你们敢于创新做到了,好样的!”

这只是中铁装备“异形”盾构“大显身手”的一个缩影。除了能制造圆形、矩形盾构机,中铁装备自主研发的“马蹄形”盾构机将于7月在郑州下线,进一步创新隧道开挖模式。

与常规的圆形盾构机不同,中铁装备的异形盾构机不仅是断面的“变形”,更是工法、技术的“变形”。它不仅可以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在距地面仅3米的地下开山掘土,而且比圆形截面减少20%至30%的开挖面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2011年,中铁装备对国外产品进行再制造,在甘肃创造出单月掘进1868米的世界纪录;针对重庆地铁项目特定地质条件,成功研制了兼具土压平衡盾构等优点的国内首台硬岩盾构,并一次性提供9台设备用于重庆地铁六号线施工;避免城市建设“开膛破肚”,为郑州市中州大道下穿工程研制了世界第一台超大断面矩形盾构,开创了矩形盾构应用于市政道路建设的先河。

在一主多元的产品结构下,中铁装备组成了200多人的“管家式”服务团队,每台设备在施工现场都会配4至6名核心“管家”进行全程跟踪和技术服务。同时,建立全国首个掘进信息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李建斌说:“从最初方案设计到产品生产下线再到施工过程全程跟踪服务,是‘管家式服务’让中铁装备敲开了国内外市场的大门。”

4年来,中铁装备以盾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组建了200人的设计研究总院、河南省盾构成套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院校、科研院所、施工单位、供应链厂商建立盾构技术创新联盟,承担3项课题研究任务,为企业发展模式创新提供了强力保障。

“上世纪末,我国要从德国公司进口硬岩掘进机。如今,我们不仅收购了昔日‘师傅’的知识产权和品牌使用权,还在他们的‘大本营’设立了分公司,这是我们的骄傲。”2013年11月,中铁装备成功收购德国维尔特硬岩掘进机知识产权及品牌使用权,成为世界上能独立生产硬岩掘进机、竖井钻机、扩孔机,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开启了国际化的新征程。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中铁装备深谙此道。“中铁51号”在马来西亚创出最高月推进347.2米的施工纪录后,成功“转战”印度新德里地铁项目;首台出口海外的矩形盾构在新加坡顺利始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中国的地质情况复杂,所以我们更清楚,哪种盾构机能胜任怎样的地质条件,也知道外国的盾构机的问题和缺陷。”中铁装备集团副总工程师卓兴建说,中铁装备在诸多经验基础上的设计理念和产品质量,在国际上也不落后。

2015年,中铁装备海外新签合同额实现了356%的增幅。李建斌自信地说,到2020年,中铁装备有望实现年产值11亿美元,海外市场占有率达到30%,“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努力向世界第一冲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