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建轻管”要不得
杜 铭

近日,北京市表示将开展城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拆除违法设置的公交智慧信息亭,研究取缔信息亭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将对全市仿冒、闲置、丧失功能、改变使用性质的志愿者服务亭全面进行清理。

在北京街头,很多信息亭因为缺乏更新维护已无法正常使用,沦为了张贴小广告的场所。无独有偶,笔者走访发现,在一些胡同里,崭新锃亮的垃圾分类收集装置甚至配备了LED显示屏等先进技术手段。但由于缺乏管理引导,居民依旧将未分类垃圾投进普通垃圾箱,“高大上”的装备只好无奈“睡大觉”。

城市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公共服务设施。刚开始光鲜亮丽,但久而久之,使用率低、无人问津的有之;功能单一落后、使用不便因而逐渐淘汰的有之;缺乏有效管理和后期维护因而被改头换面、挪作他用的有之。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花费了不少人财物力,本应更好地服务百姓,却为何屡屡变成“摆设”?

究其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为了彰显政绩,一些地方和部门喜欢把精力放在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把“硬件”搞得美轮美奂,图个表面光鲜;而在真正需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的“软件”方面,则缺乏认真细致、持之以恒的作为。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信息亭虽小,却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如何把“小事”办好,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态度和能力;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应少一点“花架子”和形式主义,多一点务实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城市管理不仅要注重事中、事后,事前的调研论证、规划设计、决策部署也同样重要。很多市政便民工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由于忽视了倾听民意,变成一厢情愿的政府行为,得不到群众认可,因而后继乏力,最终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因此,城市管理工作还必须充分尊重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同时,还可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探索市场化道路,构建服务型政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