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许昌探路柔性执法——
服务,成就最打动人的管理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张 铮

都说城管执法难、难执法,但在河南许昌,有一支城管队伍充分利用柔性执法这一创新工作方法,化解城市管理中的不少难题,和商户建立起融洽关系。

转变管理理念,推行服务管理,这是许昌城管的一大“秘籍”。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走近这些城管队员,近距离感受他们如何刚性管理、柔性执法。

服务赢得好口碑

许昌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是支“娘子军”,许昌市区最繁华的七一路,便是这些女城管队员的“领地”。记者见到大队长陈萍时,她正通过手机给辖区商户转发管理提示等信息。在陈萍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个有100多人的微信群,上面都是她的商户朋友。

在这个商户微信群,城管队员会定期发布城市管理方面的信息,接受商户的监督投诉、业务咨询。大家还会分享一些健康知识、生活常识,发布自己店里的优惠信息。陈萍说:“微信群加强了我们与商户、商户与商户之间的互动,实现了城管队员与商户‘零’距离交流,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除此之外,该大队还按路段为辖区商户建立档案,把经常违规的商户进行重点标记。每周,她们都会上门拜访几家商户,了解其经营情况,征求他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想方设法与商户打成一片。

记者在七一路看到,为了更好地给群众提供服务,城管部门专门购置了一辆流动城管执法车,配备了地图、茶水、气筒、针线包、医药箱、爱心雨伞等,并设立“失物招领台”。市民赵燕领回不慎丢失的手包后,拉着城管队员的手连声感谢。

服务放在前边,许昌城管的口碑越来越好。“先服务再管理,遇到不好管理的商户,先和他们交朋友,通过诚恳的服务去打动他们。”这是陈萍的经验。

微笑是最好的方式

经营服装、被子专卖店的老板张瑞向来对城管队员没有好感。城管队员王丹几次上门,店门口都堆满了被子、服装。王丹等队员就经常一次次帮着把东西搬进屋,摆放整齐。看到城管队员多次这样做,张瑞开口了:“丫头,真不好意思,我生意忙,以后一定按照要求摆放好。”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借助女性特有的温柔和耐心,往往能有效缓解矛盾,减少执法过程中的阻力。”陈萍说,“除了法律,微笑是我们最好的执法方式。”

许昌市区建设路一家摩托车行经常将摩托车摆放在人行道上。城管队员通过和商户坐下来一同协商,使该商户同意规范摆放车辆,还买来漆,在店门前标出停车位,并自觉地将门前的车辆摆放整齐。附近居民对处理结果表示很满意。

执法更有人情味儿

邓军是许昌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政委,已在城管系统摸爬滚打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末我就过来了,见证了‘许昌城管’由简单执法到文明执法再到服务执法的转变。”邓军说。

在许昌城管队员的眼中,柔性执法主要包含3个层面:一是“柔”理念,把猫鼠游戏变成鱼水关系;二是“柔”管理,还小贩生存权;三是“柔”服务,作好后续安排,然后进行整治。

一个“柔”字,折射执法为民的情怀。许昌市区三八路路边有几个修鞋摊。“看他们被风吹日晒,我们心里不是滋味儿。为此,我们根据既不影响市容又方便市民的原则,引导他们进入指定区域规范经营,并为其统一制作了围挡,免费发放了遮阳伞。”邓军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