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襄阳:
经济发展实现质效双升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杨戈报道:日前,东风日产高端运动车型西玛在风神襄阳汽车公司试制成功。风神襄阳汽车公司总经理陶晋介绍,该企业的整车产量曾长期徘徊于10万辆左右,2014年以来,高端轿车英菲尼迪实现量产,高端SUV新楼兰成功下线,去年公司整车年产量达15.7万辆,同比增长46%,成为襄阳市首家产值突破300亿元的企业。

创造高端汽车增长点,是襄阳全力优化有效供给的一个缩影。去年,襄阳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6.6%和15.2%,分别高于全市产值增幅4.3个和2.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2015年,襄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1.4%,利润增长12.7%。

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说:“通过优质项目拉动,技术改造带动,集群发展推动,创新创业驱动,襄阳发力有效供给,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实现了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发力有效供给,项目建设夯实基础。2月26日,襄阳市及下辖11个县市区同时启动“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当天,全市共计359个重大项目开工、竣工和签约,总投资额1755.7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300多亿元。去年,该市实际到位投资1716.5亿元,普利司通、甲骨文、西门子等一批世界500强优质企业纷纷落户;全年累计竣工或部分投产重大项目318个,总投资额千亿元。160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开工率达98.8%。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的增幅均在10%以上。

强化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抢市场。仅2015年,襄阳就组织实施投资3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02个,总投资额过千亿元,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以上,有力推动了冶金、纺织、化工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瞄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抢占制高点。去年,襄阳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逾千亿元,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集群发展态势。中国移动、华为襄阳云计算数据中心相继投入运行,IBM、阿里巴巴、腾讯、甲骨文、乐视网、搜狐视频等项目纷至沓来。目前,全市40%以上的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向产品加服务型转变,60%以上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在云端提供服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整车产量突破1.3万辆,产值突破70亿元,比上年增长63.1%。

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释放新动能。襄阳市强力推进简政放权以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探索科技金融创新,实施隆中人才计划,搭建“场地+资金+实训+服务”一体化孵化平台等,使得创新创业蔚然成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的活力迅速转化为稳增长的强大后劲。去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806.2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4.2万户,同比增长12.5%,其中,新发展私营企业2.2万户,同比增长23.2%。

以优化供给侧为抓手,襄阳经济发展实现了“质效双升”。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2.1亿元,比上年增长8.9%;实现财政总收入464.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1亿元、地方税收收入210.7亿元,同比增长26.4%、36.1%和18.7%,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