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起贫困孩子求学梦
——记西藏拉萨中学历史老师欧珠拉姆

本报记者 代 玲

34岁的欧珠拉姆是西藏拉萨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执教10余年来,她始终怀着爱心和责任心对困难学生施以援手,践行着雷锋精神。

2003年,刚大学毕业的欧珠拉姆走上了心爱的教师岗位。受家庭和师范教育的影响,年轻的欧珠拉姆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妹妹一样。

“刚工作那会儿,西藏的义务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还没有现在这么广的覆盖面,有些学生会因为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习。看到这样的事,我能帮的就会主动帮忙,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欧珠拉姆说。

欧珠拉姆出于教师的爱心、责任心和善良的本性,乐于助人。当了班主任以后,她每年都从不高的收入中定期拿出一笔钱用于帮扶困难学生。

平措洛追现在是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的一名主持人。在拉萨中学上高中期间,他也曾得到过欧珠拉姆老师的帮助。作为班主任,欧珠拉姆常常在学习生活上关心平措洛追。现在毕业了,平措洛追的工作单位和拉萨中学只隔一条街,小伙子常来看看老师。

2009年,听朋友说起堆龙德庆县有一位叫德吉措姆的小学生家庭特别困难,母亲带着3个孩子没有任何收入,欧珠拉姆当时眼眶就湿润了。她二话没说拿出500元交给朋友,托朋友带到那位小学生的家里。此后,欧珠拉姆又连续几次托朋友带钱过去。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欧珠拉姆联系并加入了一些爱心组织,和大家共同发起献爱心活动,搭起内地爱心人士和西藏贫困学生之间的桥梁。

仅2009年到2012年间,欧珠拉姆就资助帮扶了30余名贫困高中生,四年间她个人资助捐款达1万多元。在假期,她无偿给成绩欠佳的学生补课,还常常到儿童福利院去给孩子们义务上课。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托起了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