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壮士断腕,又要温情关怀
本报记者 梁 婧

去产能,那些行业、企业和职工出路又在何方?围绕这些话题,全国政协社科界的委员们展开了激烈讨论。

“搞好去产能的前提是防风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说,“我国去产能的任务很重,尤其在钢铁、煤炭等行业,预计会涉及职工180多万人,这使我想起1998年时上海率先打起的纺织产业去产能攻坚战,当时有55万上海纺织女工下岗”。

施芝鸿委员介绍,当时上海市委提出,去产能攻坚既要发挥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又要有精心操作的智慧。既坚决把产能压下来;同时企业和政府创办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了蓄水池、过河桥的作用,给下岗分流的55万纺织职工一个缓冲期,从而顺利过渡到再就业。

“当时,东方航空公司在下岗纺织女工中招了一部分工,当‘空嫂’,上海地铁招了一部分去做乘务员,叫‘地嫂’。上海很多街道又招收下岗女工做社区服务人员,叫‘邻嫂’,再就业问题得以顺利解决,纺织业去产能做得非常稳妥。”施芝鸿委员说,“如今,怎么把去产能和防风险有机地结合好,我觉得也可以借鉴已有的好经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