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6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蔚华委员讲“深圳故事”——
投资+放贷: 小微融资难,有解!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在和其他委员讨论。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来来来,我给你们讲个故事。”靠这句话,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7组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成功抢到了话筒。

“你们都知道,招商银行总部在深圳。可你们知道2015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是多少吗?”看没有人回答,马蔚华委员伸出4个手指头说,“4.05%!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以色列和韩国超过4%,是世界顶尖水平。”这些年,马蔚华委员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看到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除了华为、腾讯等大企业,更多的是中小企业。“不要小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上世纪80年代,美国70%的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马蔚华委员将这些高成长性企业看作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

“中小企业成长的最大难题是融资。”马蔚华委员解释说,“不是银行不给力,实在是这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生存风险比较高。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体系里,我们不敢放贷给他们啊。因为企业一旦失败就血本无归,而且失败比例还很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马蔚华委员去美国调研,发现硅谷等地的银行通过投贷联动,将债权转化为股权,提高了银行的投资意愿,很好地支持了中小高新企业的发展。2010年,招商银行启动“千鹰展翼”计划,不用抵押、不用担保,专为中小企业中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服务,其主要创新做法就是投贷联动。“一共投资了1万家中小企业,其中不少已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马蔚华委员很自豪当年取得的成绩。

对银行而言,这也是拓展业务的有效渠道。借助“千鹰展翼”计划的实施,招商银行逐渐建立起一个私募股权投资的金融“超市”。但直到马蔚华委员退休,这项计划也只在招商银行内部推广,受益企业有限,这一直是他的憾事。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他一眼就看到“投贷联动”这4个字。这下他可激动了,“我很高兴投贷联动已经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这将是现代金融体系下最有效的支持中小企业的措施”。马蔚华委员盼望着这项措施能尽快落实。

文/本报记者 佘 颖

应强化政策扶持与引导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海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是门槛高、手续繁杂。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必须强化政策扶持与引导。财政部门应整合各类中小微企业财政奖补资金,建立专项资金池,实施财税奖励、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税务部门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减税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承贷能力。同时,建议设立一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统一的动产、知识产权等抵质押登记体系,为中小微企业的抵押担保方式创新提供条件。 (本报记者 何 伟整理)

重视发展风投创投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行原监事长谢渡扬: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重视发展风投创投基金。目前我国风投总体规模小,单个基金规模也小。因此,一要做好发展风投创投基金的顶层设计,二要出台允许财政部门提供部分引导资金作为有限合伙人投入风投创投基金以及允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风投创投基金的政策措施。(本报记者 齐 慧整理)

福建泉州建立小微融资项目库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福建省泉州市已建成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整合导入14.84万多家中小微企业、704万条基础信息数据,还建成了重点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库。据了解,目前入库企业将近5000家,银行给予入库企业授信超过280亿元,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对接通道基本打通。泉州将继续扩大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力争在2016年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达37%。 (本报记者 林火灿整理)

四川内江设立专项基金助小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劲:四川省内江市设立了应急转贷周转基金、高新参股基金、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这三项基金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通过“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滚动使用”方式,帮助小微企业维持银行信贷和资金周转,避免银行抽贷、停贷引发企业资金链危机。 (本报记者 刘 畅 陈果静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