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少儿因教学质量低辍学
曹灿辉

我国虽然已为所有少年儿童提供了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机会,但还有部分地区存在学生辍学现象。有媒体调查,其中的一部分是因为家境或疾病而辍学,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家长和学生感到学校教育质量不高,觉得学了没有用,不如早点回家干活或进城务工。

其实,目前农村孩子辍学当工匠或进城打工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调查显示,我国一些农村出现青少年辍学问题,“因教学质量低而辍学”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农村孩子和家长认为,学校教学“低质量”使读书变成了“混日子”,造成事实上的“读书无用”。化解农村孩子“因贫辍学”的问题相对简单些,而化解“因教学质量低辍学”的问题则比较复杂,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接受义务教育是我国每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不完成义务教育的行为是违法行为,监护人应受到相应处罚,司法机关也有责任责令监护人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打好“政策组合拳”,多方入手从而改变“教学低质量”的状况。

首先,要打破教育城乡分割的二元格局,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进教育优质资源配置均等化,加大农村基础教育投入,尽快缩小城乡间和地区间差距,努力提高农村师资水平和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让农村孩子也不输在“起跑线上”。其次,要发展和完善高水平的高中阶段职业技术教育,为农村孩子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途径。教育部门应为有学习职业技能意愿的农村孩子提供免费职业教育,在课程设置上,不妨开设与农村经济发展有关的科目,让学生学以致用,使其从读书中得到“实惠”。再次,要尽快搭建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之间的人才成长立交桥,让农村孩子能够自主选择更为适合的成长道路。当然,也要为他们提供更为公平的就业机会,加强就业指导,提升教育投资回报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