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国角”企业日边会举办
中国企业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本报巴黎电 记者陈博报道:12月3日,以“共创绿色可持续城市”为主题的“中国角”企业日边会举办,与会者从企业低碳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和世界低碳绿色智慧城市开发实践、各行业跨界合作3个方面探讨了城市低碳发展的路径。

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应尽的国际责任,更作为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艰苦努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和碳强度目标已经完成。

今年6月,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中国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包括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争取碳强度203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增加45亿立方米。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中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形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和公平原则。

低碳产业是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面对日益增强的资源能源约束,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变传统高耗能、高排放的发展模式,也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解振华希望万科集团继续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同时也呼吁和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加大对低碳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应用的投入力度,努力培养企业低碳文化,为中国和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更高的温度和极端天气正在影响粮食供应和粮食价格,作为全球领先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正在通过整个农产品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和效率的提升,更高效地将粮食和食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减低生产加工对环境的影响,引领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宁高宁介绍了中粮目前在开展的一些实践,中粮在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推广生物质能源,用非粮燃料乙醇替代化石燃料,每年节约石油近2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0万吨。中粮还率先在行业内进行农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盘查,研究开发沼液综合利用模式,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在致辞中说,关于全球气候危机,企业界领袖、技术开发者、研究者和科学家已经指明了方向。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世界各国的生产商都惊讶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中国的努力使得新能源的成本越来越低。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施蒂尔说,中国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中国的城镇化仍在继续,规模也是空前的。他认为,在城镇化的道路上,中国面临很多选择,私营部门应与政府及其他社会团体携手努力,共同应对。

在“深圳时刻”板块中还展映了表现深圳绿色低碳成就的纪录片《绿·道》。该片通过讲述深圳普通市民低碳生活、低碳工作的故事,将绿色智慧城市理念、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类生存之间的紧密联系呈现在公众面前,以影视传播的途径,普及绿色环保概念,宣传中国的低碳发展成功经验。

今年,由来自5个主要商业协会、涵盖17个行业的90名中国企业家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前来参加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展现了中国企业支持绿色低碳事业的雄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