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瑞集团:让电网更清洁更高效

今年6月,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发(二期)——“大规模风电与大容量抽水储能在电网中的联合优化技术”项目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表明这项由南京南瑞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课题完成。该项目研究了风功率预测等关键技术,成果已在内蒙古电网应用,使弃风电量下降71.2%,全年可增加风力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

为使电网向着更加清洁、高效的方向发展,近年来,南瑞集团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调度环节,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实现节能减排;在配电环节,通过配电网结构优化、使用节能变压器、合理装设无功补偿设备等,实现配电网综合降损节能;在用电侧,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同时积极开展需求侧管理,引导节约用电、有序用电,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南瑞集团还研发了间歇式能源优化调度技术,在华北等地实际应用。这是国内首套该类型系统,对最大化风电等间歇式能源的消纳水平、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重要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杨国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