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建设开放型“双创”生态圈
张 毅 何汪维

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启动仪式上,西安市高新区11家众创空间正式揭牌。据悉,未来3年西安将在高新区打造西部最大的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多元化、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将增加至100个。西安市将着力培育以智能科技、互联网教育、文化创意、医疗器械、金融服务等为主导方向、创业服务与产业孵化生态链紧密契合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开放型“双创”生态圈。

10月20日上午,一场名为《创业英雄汇》的海选活动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众创示范街区内正式拉开帷幕。3D打印可降解仿生人造骨骼、多功能红外传感器芯片和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等创业项目吸引着创业导师专家和各类投资者的目光。

结合创业导师机制,组建创业专家指导志愿团是西安促进“双创”的另一有益探索。目前,西安市已有专业的创业指导服务机构约20家,创业专家志愿团队21个,指导团专家304人。建成创业实训基地21家、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257家,建成创业孵化基地37家,孵化面积达157.18万平方米,创业带动就业127313人。

“各位创业者,你们知道企业融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吗?公司向员工融资是否违法?”10月21日下午,位于西安高新区金服时空一楼的大讲堂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洁律师正在为现场200多位创业者讲解企业融资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对策。这样的创业专题培训在西安几乎每天都有。西安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培训是当地创新创业孵化链中的重要一环。为了让更多的创业梦想落地开花,西安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倡议发起成立由市发改委、科技局、教育局等9部门,西安交大、西工大、电子科技大等42所高校,以及217家各类企业和53家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盟。同时,启动实施“3515工程”,即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50个初具规模、多层次、多类别的创业孵化基地,建成100个创业实训基地和500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

近年来,西安以培育“小巨人”企业为着力点,精心培育小微企业加速成长,初步形成覆盖“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过程的孵化服务链条。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创业载体150家,入驻小微企业超1.7万家,空间面积1359万平方米。为了鼓励以创业促创新,西安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出台了“加快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三年行动方案”。西安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措施都旨在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与创业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能量新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