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52小时启动创业项目
本报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赵 颖

吃过蔬菜沙拉、水果沙拉,创业沙拉是什么味道?

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沈阳分会场,记者看到了一场名为“创业沙拉”的创业秀。苏涛宇的《叮咚快件:用共享经济思维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等10个创业项目进行了现场演示,创业者在一分钟内表达自己的创意,现场观众投票,入围选手再经历2天2夜的深入研讨,最终经过决赛,前3名创业项目获得了中国·沈阳创客大赛暨盛京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的直通票。52小时内,有梦想的人聚集在一起,完成创意、组队、执行、路演,结交优秀的创业伙伴,创业者、天使投资人、金融专家、创业导师等在短时间内合作完成项目,并迅速对接投资人,让一个新鲜的创业项目52小时之内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原来,所谓创业沙拉就是让创业金点子成功速配。它是一个全球创业者社区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持续52小时的创业活动。年轻创业者特别是“90后”渴望快速成功,让人不由得担心:这么快的“凉拌菜”最后能有几分胜算?

“创业没那么简单。”沈阳格微软件公司董事长、中国工业淘堡网总裁张桂平语重心长地提醒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一份跟踪调查显示,国内创业企业每100家企业只有20家到30家可以熬过1年,而熬过3年的企业只剩不到10家。

沈阳市沈北新区双创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区长金志生认为,在活动周期间各地都在向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一站式服务,但更重要的是全程服务、全程关心、全程呵护。沈北新区坚持“以众包促众创引众筹”,出台扶持政策,开放政府应用领域资源,构建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路径资本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格局。

“青春号”是一个集政府、高校、企业与投融资为一体的众创平台,全天候服务于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群体。沈北“青春号”什么样?20日一早,大一学生魏延旭和阚亮匆忙赶往位于沈北手机园里的青葱印象工作室。他们刚在“青春号”创业平台上抢到一个大型展会印制文化衫的订单。10分钟内,他们需要和另外8名团队成员开个小会,迅速落实。此外他们还通过“青春号”发布的企业需求信息,承接平面设计、服装热转印、个性杯子等业务。“‘青春号’目前培植许多大学生创业团队,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办公室、网络资源和水电,甚至一些项目、业务。”格微软件公司副总徐力军表示,沈北的“青春号”已经被授予省级青创空间。线上平台已试运行,注册学生6万人,注册企业3000家,发包项目6200个。

许多创业工场、创客空间负责人提到,活动周收到的创业项目比较简单趋同,餐饮、快递等传统产业项目相对较多,高新技术领域的相对较少。低水平同质化容易导致失败,沈阳的办法是为创业失败者提供“创业失败险”。沈北设立50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创业。企业参保由创业基地提供补助,一旦创业失败,创业者每个月可以领取一定额度的补助。为了减少失败概率,沈北新区开展大学生兼职创业联盟活动,实现信息、空间、人才等资源共享,并成立多个创业公共服务站,如“青春号”与大众店铺、糯米团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启动众创工作服务站,在各个高校共同开展校园推广活动。

组建联盟、跨界合作现已成为沈阳创新创业的一大亮点。联盟弥补了“好点子点石成金”过程中的所有短板。最近,由设计公司——梵天、机器人技术公司——新松、需求企业——远大集团三家各自领域的龙头跨界组成创新团队,开始了玻璃幕墙智能清洗机器人的研发攻关历程。研发成功后,高楼玻璃幕墙的清洁将不再需要“蜘蛛人”或擦窗机,成本和安全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