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创新大观园”好戏连台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杨 萃

记者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合肥分会场展区看到,孵化器、众创空间、天使项目等十多个展区,400多家参展单位、500多件展品,以图文与实物、静态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向大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的科技盛宴。

活动周期间,紧扣“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的主题,合肥举办了全市“双创”示范工作动员大会、“双创”成果展示和现场咨询活动以及金融对接、创业辅导、就业招聘等活动,每天都有精彩呈现。

在合肥高新区先锋创新创业的科技成果展现场,迎宾机器人像个好客的主人,热情的和来宾打着招呼,白色和红色相间的外形显得可爱又亲切;高空清洁智能飞机机器人可替代“蜘蛛人”完成高空危险作业,用手机即可设定清洁任务;搭载了蓝牙和传感器芯片防水的华米智能跑鞋可提供跑步距离、卡路里消耗、时速和配速、计步、GPS追踪等数据;造型多变的3D打印产品,可手机远程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的安防产品,“省电省钱省事”的交流直驱LED专用集成电路……有的高精尖,有的互动性强,有的趣味多多,各种智能产品尽展创新魅力,令人目不暇接。展厅内人头攒动,创客、大学生、市民,或交流或咨询,气氛热烈,如同一个“创新大观园”。

此次活动周,不仅有现场展示,更有美国硅谷创业大咖的连线互动。在全景网安徽路演中心,美国硅谷专家联想之星硅谷地区负责人、彗星实验室负责人萨满·法里德(Saman Farid),通过网络视频与合肥的创业者连线交流,分享包括创始团队组建、市场需求确定、天使用户获得、早期融资学问及商业模式确定等内容,为企业家开拓思路,启发创业灵感。

近年来,合肥市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努力抢占创新创业时代制高点,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合肥市投入资金30亿元,全市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52个,孵化成功企业4213户。2012年7月,合肥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合肥市还出台了一揽子资金扶持政策,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1亿元,其中个人贷款7.08亿元,涉及创业8045人。

2014年,合肥市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支持,仅合肥高新区就投入近5亿元资金,撬动社会资本14亿元,惠及企业400多家,引进硕士以上人才1900余人。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创新贷”、“助保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已帮助136家企业获得投资2.87亿元。今年1至7月,合肥高新区各类经济实体超过12000户,聚集人才约17.5万人,在国家高新区最新评价结果中,合肥高新区综合排名居第8位,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日前,合肥市又出台了《关于印发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动计划(2015-2017年)》和《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政策支持直接精准定位培育创新创业主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