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备保障在军民融合中提速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冯金源

又是沙场砺剑时,第二炮兵某基地多支发射分队即将奔赴西北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参加发射的百余台通用装备车辆齐聚基地修配厂接受战前检修,要求2天内检测维修完毕。面对这项远远超过修配厂保障能力的紧急任务,该厂迅速启动军地联合维修保障模式,3家驻地大型汽修厂派出精兵强将,军民联手进行战前装备保障。

修配厂政委梁庆光对记者说,在民用汽车维修产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善于利用地方优质资源和高技术人才,不仅能缩短通用装备维修技术差距,更能借炉淬火,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部队通用装备维修保障能力。

记者在该厂通用装备车辆集中维修中心看到,部队维修人员和地方维修技师正联手对一台“猎豹”指挥车故障进行“会诊”。这个维修中心是该厂借鉴地方汽修厂先进维修管理经验建起来的,多家汽修厂轮流派出维修技师进行帮带。同时,为了拓展战时联合保障能力,该厂在作战区域范围内与26家地方汽修厂、13家供货配件公司建立联合保障协作关系,使保障区域覆盖整个战区。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人才是构成战场维修保障能力的“合金钢”。采访中,修配厂厂长张海峰告诉记者,过去修配厂主要培养维修大型号特种装备车辆人才,在中小型通用装备车辆维修领域既没有经验更缺少人才,军民融合发展,彻底改变了通用装备维修人才匮乏的困境。

如今,该厂与13家技术学院和4家汽修厂建立了联合育才机制,采取“外请专家指导、外送车辆跟修”的人才培养思路。地方汽修厂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维修技师,定期来部队开展维修知识授课与经验教学,通过帮带传授,提高部队维修人员专业水平。上士蔡星星过去主要负责特种车辆维修,从未接触过各类指挥车辆,成立通用装备车辆维修中心后,在地方汽修厂技师的帮带下,已经成为通用装备车辆的维修骨干。仅1年时间,该厂已经具备了25种指挥车的大、中修能力及全部63种通用车型的维修、保养能力,实现了通用车型的完全独立保障。

张海峰说,建立军民融合集中维修制度,还杜绝了以往车辆使用管理单位依托地方汽修厂进行车辆维修的“跑滴漏”现象,仅上半年该基地通用车辆维修费用就节约52%,显著提高了装备经费使用效益,使有限的经费更多用在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该厂梁政委感慨地说,军民融合发展,让装备维修保障由军队“单兵作战”变成军地“联合作战”,战场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打胜仗的底气更足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