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军八姐妹”代代有传人

今年91岁的抗战支前模范吴素珍,是战争年代享誉河洛的“拥军八姐妹”中唯一健在的老人,作为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了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坐在受阅车辆上,驶过天安门广场。

“那时候,为子弟兵做军鞋,一只鞋底要纳120行,一行要过30多针,每一针都要锥眼、穿线、走线、拉紧等工序,确实要下大力气。”吴素珍老人记得,姐妹们彻夜不眠做军鞋,手指都变了形。“拥军八姐妹”的名字也在子弟兵中不胫而走。时光荏苒,时代变迁,“拥军八姐妹”已成为今天活跃在古城洛阳的拥军服务队。

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驻洛某部奉命前往抗洪。接到出征命令后,连队干部刘庆伟心急如焚,他的妻子正在医院待产。

“你放心去吧,这里有俺们!”“拥军八姐妹”成员来了,在她们精心呵护下,母子平安。

某部战士许诰的妹妹许倩,从安徽老家来洛阳打工,不慎误入传销组织。“拥军八姐妹”成员得知后,连夜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公安干警成功打掉这个非法传销团伙,把许倩解救出来。

洛阳军分区政委黄晓健说:“‘拥军八姐妹’视军人胜亲人般的感情,充分体现了洛阳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

汶川地震发生后,驻洛部队驰援灾区,“拥军八姐妹”也迅速行动起来。部队出征当天,她们送去了1200余条毛巾和300多箱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并组成10余支服务小分队,解除救灾勇士们的后顾之忧。

去年8月,得知洛阳市儿童福利院5名孤儿相约报名参军的消息后,“拥军八姐妹”当即找到人武部表达了认亲愿望。

在认亲仪式现场,“拥军八姐妹”成员朱慧娟接过孤儿党晓兰奉上的茶,动情地说:“我已经退休,儿子也已结婚,认下你这个女儿正好。”

“五孤儿参军,‘八姐妹’认亲”的视频传到网上后,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激发了应征青年的参军热情。

“我志愿加入‘拥军八姐妹’,永做一名热爱军队、服务人民的人……”2002年3月15日,老城区鼓楼社区中和巷,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如期举行。

掌声中,吴素珍老人将写有“拥军八姐妹”的旗帜,传递给新一代“拥军八姐妹”队长张姗。如今,老城区“拥军八姐妹”队伍已发展到860多人,涉及20多个窗口服务行业。

军人免费,是“拥军八姐妹”出租车车队的承诺。

2013年的一个寒冬傍晚,大雪漫天飞舞。拥军模范、司机黄雪华正准备收车回家。这时,急匆匆走来一个身着迷彩服的战士:“大姐,部队上有紧急任务,你能送我一下吗?”

没有丝毫犹豫,黄雪华驱车上路。尽管车子前后轮都加装了防滑链,仍如行走在滑冰场上。百余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7个多小时。

洛阳军分区司令员董建亚说,在洛阳这片曾历经烽火淬炼的红色沃土上,群众性拥军热潮代代相传,已汇聚成永不褪色的亮丽风景。 文/李现森 闻 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