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搭建“后发赶超”平台
本报记者 吴秉泽

位于雷公山麓的贵州省黔东南州西江苗寨,今年已连续4次遭遇洪水,却依旧游人如织,宾客满堂。

西江苗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苗寨,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2008年承办了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举办旅发大会极大地提升了西江苗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此后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雷山县委外宣办主任李雪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在贵州,像西江苗寨这样因承办旅发大会而实现快速发展的景区景点还有不少。

为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贵州省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了贵州举全省之力发展旅游业的“冲锋号”,建立了该省旅游产业“后发赶超”的平台。

借助旅发大会,贵州快速聚集了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面资源,高效改善了旅游业基础设施,降低了旅游经营项目的投资门槛,集中解决了旅游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首届旅发大会之后,贵州逐渐明确了各市(州)提出申请,通过竞争轮流承办的申办方式,明确了“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抓一年大会举办地”的支持模式,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调动各地发展旅游的积极性。

由于集中扶持大会举办地,每召开一次旅发大会,都使举办地的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政府的投入还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毕节市通过承办第七届贵州省旅发大会,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314个,总投资达到521亿元。

除此之外,每一届旅游发展大会都会邀请省内外主流媒体和境内外旅行商、投资商前来参会,使得旅发大会成为举办地重要的营销平台。为此,每届旅发大会之后,举办地的旅游业往往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铜仁市2010年承办第五届贵州旅发大会后,旅游产业呈现爆发式发展。2014年,该市接待游客25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3.8%。

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余泠认为,旅发大会已经成为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自首届贵州旅发大会举办以来,贵州旅游人数从2005年的0.31亿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3.21亿人次,旅游收入从2005年的254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896亿元,增长速度超全国平均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