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墨乡村 美丽浪塘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图① 半边街观大瀑布
图② 龙宫龙字田
图③ 云山屯
图④ 屯堡酒店
图⑤ 屯堡民居
(安顺市委宣传部供图)

每逢假日,浪塘村邢江河畔游人如织,或在亲水平台戏水,或在休闲广场娱乐,或在乡村饭店享用美食。

“长期以来,浪塘村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一直戴着国家‘二类贫困村’的帽子。2013年9月,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开展,旧州镇紧紧围绕‘产业强村、文明塑村、环境美村、特色靓村’的总要求,打造邢江河沿岸文化建设示范村,浪塘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汝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贵州有山有水的乡村并不少,而浪塘仅用一年时间,就改变了原来“守着好山好水、吃着粗茶淡饭”的穷模样。

村党支部书记刘兆明带我们参观生态污水处理系统时说:“我们正在升级,马上实现雨污分流。”记者在现场看到,污水先是进沟入网流到沉淀池,然后过滤进湿地床,再经过砂石和菖蒲、美人蕉等植物分解、净化,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后,直接流入河道。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浪塘在产业上打好“乡村旅游、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两张牌,产村互动;在景观上打好“环境、文化”两张牌,景村互动;在连线上打好“旧州会客厅、浪塘后花园”两张牌,村镇互动,并初见成效。

如今,城里人享受的生活,浪塘村民同样能够享受。

村委会主任陈平荣说:“近几年村里的经济实现了大步跨越,村民人均收入接近翻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