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瀑乡再绘新美景
——贵州省安顺市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7月的黔中,苍翠欲滴,空气中不时飘来瓜果的芳香。

与往年相比,贵州今年的雨水更加充沛,黄果树瀑布较以往更为壮观,游客也多了不少。

“黄果树变得更大、更美了,游玩的项目也更多了。”贵阳市民王强说。

黄果树的变化,仅仅是安顺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案例。

地处黔中的安顺,山奇水秀,处处是景。数据显示,安顺旅游资源面积占国土资源面积的12%,远高于全国的1%和贵州省的4%,拥有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个国家5A级景区,辖区内的黄果树景区长期被视为贵州旅游资源的代表。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认为,安顺市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方便快捷的交通及享誉中外的影响力,在全省旅游发展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性。

旅游立市

业态发展多元化

2013年,贵州省作出打造旅游升级版的战略部署,为安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要求,“黄果树要更加勇于担当贵州旅游的龙头和支柱,要全力打造好旅游升级版。”

安顺市的决策者认为,要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抛弃“就景区抓景区、就旅游抓旅游”的思维,走一条“景城一体化”、“旅游业态多元化”、“规划市场化”、“营销数字精准化”的发展新路子。

为了把“旅游立市”战略落到实处,安顺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主任的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邀请国内国外旅游管理方面的权威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安顺旅游发展出谋划策,以全球视野、中国角度、贵州特色,打造好旅游升级版。

为把黄果树打造成贵州的龙头景区,安顺市按照景城互动融合的理念,先后投资20多亿元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完成了半边街搬迁和覆土绿化、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并启动了西游亭、6D影院、西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如今,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黄果树旅游圈已初见雏形。

同时,安顺打破景区由省、市、县多头管理的旧格局,成立景区管委会单独管理,担当起发展的主体责任。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做优做强生态、舞好龙头的同时,安顺抓实抓牢人文,将大屯堡当做黄果树的姊妹篇来发展,以实现黄果树自然风光和大屯堡人文景点两颗明珠的交融发展。

景城融合

构筑“大安顺旅游圈”

“旅游产业发展,不能只依靠一两个景区。”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认为,黄果树景区虽说是全市旅游产业的旗舰,但只是全市产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要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支柱产业,必须全市发力,打造全域景区,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

去年以来,安顺借助承办第十届贵州旅发大会的契机,按照市域景区化的发展理念,投资450多亿元,实施93个旅游项目,提升了景区品质和旅游接待能力,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

“要致富,先修路”,打造全域景区,交通要先行。安顺开展交通建设3年攻坚行动,优先建设旅游公路300公里,逐步打通市域南北交通瓶颈。同时,结合贵广、沪昆等高速铁路,着手研究开通城区到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公交专线、景区之间的环保车、小火车和城区观光巴士,让整个城市成为紧密相连的一个大景区,推动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

同时,安顺市还引进了深圳盛鹏达等大型企业集团,高起点布局建设了一批旅游景区景点、精品客栈、汽车露营、游客服务网点,旅游服务能力逐渐提升。

此外,该市还包装推出了以高速网络为主、景区公路为辅,覆盖全市、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精品旅游线,打造了以西秀区浪塘村、黄果树石头寨村、龙宫桃子村等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精品。这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产品让更多游客放慢了脚步。

丰富业态

打造旅游全产业链

“发展旅游不能仅仅盯着微薄的门票收入,还要积极丰富旅游业态,扩大游客消费支出。”安顺市市长曾永涛表示,推动旅游的转型升级,必须打破“一日游”的状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做文章,实现旅游市场供给由浅层观光向深度体验转变。

酒店一直是安顺旅游接待的“短板”。近年来,该市先后引进了希尔顿等一批高水平酒店,开发建设了集养老、健身、疗养等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度假高端酒店,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

同时,安顺积极推动民族工艺品技术创新,提升旅游小商品的品质。镇宁波波糖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对包装、口味的升级改造,日渐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伴手礼”。蜡染、刺绣等工艺品也在观赏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上得到大幅提升。

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是安顺的发展目标。该市提出坚持旅游、文化、农业、体育、科技、创意相融合,加快发展一批新兴旅游业态,开发一批健康养生基地,培育一批高端旅游商品,建设一批度假型酒店,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体育健身、科考教育、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等“六大旅游产品”,谱写转型升级新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