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力保份额 油价难回高位
□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谢 飞
6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一百六十七届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图为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谢 飞摄

上周五,每年两次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此次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决定将产量维持在3000万桶/天不变。尽管这一结果并未超出此前外界预期,但欧佩克当前策略和其下一阶段的政策目标仍给国际原油市场增添不少变数。

自去年开始,拒绝通过减产支撑油价是欧佩克实现自身角色转型的重要战略。欧佩克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作为市场和价格调节者的角色已走向终结。随着非欧佩克产油国产能的大幅提升,特别是美国页岩油开采量近年来的大幅增长,欧佩克对价格和供需关系的控制力正趋于弱化。但真正令欧佩克忧虑的,则是其市场份额正被逐步蚕食的窘境。

随着近年来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断提高,其逐渐开始发挥“边际产量调节者”的作用,促使市场供求关系逐渐发生变化。自去年年中起,受市场供应过剩的影响,国际油价开始一路走低。欧佩克的市场份额也受到了严重冲击。为了维护并稳固自身的市场份额,去年11月欧佩克一改常态,放弃通过减产为油价提供支撑的惯例,而是决定维持3000万桶/天的产量上限,希望以此继续压低油价,从而遏制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发展势头。

自此之后,重新夺回市场份额就成为欧佩克的主要政策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佩克不顾油价持续走低带来的负面影响,拒绝降低产量配额。所有产油国都或多或少为此付出了代价,而美国刚刚形成气候的页岩油产业更是遭受重创。

数据显示,美国钻机数已经从去年的1600台减少至目前的650台,行业失业人数达到10万人。部分规模较小的美国页岩油企业已经破产。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石油行业的资本支出将下降900亿美元,降幅达到13%,对开采部门的投资骤减,大型开采项目被延迟,产能损失高达260万桶。部分市场分析认为,欧佩克“狙击”美国页岩油产业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但也有观点认为,欧佩克与美国页岩油产业的争夺才刚刚开始。因为油价下跌带来的成本压力,让美国页岩油企业的开采成本有所降低。数据显示,今年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下降了将近30%,而新的开采技术仍在不断涌现,这将会给美国本土的油企带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一些生存能力较强的油企将会通过技术革新和合理配置资源,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在严酷的“价格冬天”中生存下来。而欧佩克将来要面对的则是几经摔打而不败的竞争对手,这恐怕会让欧佩克发起的市场争夺战变得更为残酷。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佩克真的想彻底摧毁美国的页岩油产业,其仍然需要将油价继续保持在相对低位。但欧佩克能否继续承担低油价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在欧佩克内部也分歧严重。委内瑞拉、伊朗等成员国的国内财政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而沙特雄厚的外汇储备到底能够支持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如果欧佩克没能够成功平抑油价,美国页岩油产业将很快复苏,并重新实现增长。且随着技术的进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将会进一步提升页岩油的市场竞争力,到那时欧佩克的麻烦才真正开始。

价格方面,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强调,欧佩克并不会设定下一阶段的价格目标,而应当让市场来决定国际原油的价格走势。此前已经有不少分析指出,75美元/桶左右的价格似乎应该成为国际油价在今年下半年的一个合理目标区间,这也是欧佩克总体损益平衡的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但巴德里的公开表态似乎并没有对这一价格表现出过多的兴趣。欧佩克既然已经选择将这场争夺进行到底,恐怕油价大幅回涨也不是其追求的目标。毕竟75美元/桶对于北美整个页岩油企业而言已经是一个能够稍微喘息的价格,欧佩克完全没有理由给页岩油企业任何喘息之机。

此次会议前,沙特作为欧佩克主导力量,其产量始终保持微幅增加,而随着伊核谈判几近达成目标,伊朗产能的回归也不再遥远。另一方面,世界经济虽处在缓慢复苏之中,但新兴市场需求下一阶段不再强劲,来自发达国家的需求又难出现井喷式复苏。面对全球范围的石油需求疲软,恐怕供过于求的供需关系仍将主导下一阶段的全球原油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