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加息 恐怕还得等
连 俊

世界经济复苏起伏不定,这种变动似乎已成常态,往往在情况好转、市场预期一路向上时出现各种反转。上周,一些重要国际组织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形势并不如预期中那么好,而“传说中”的美联储加息,恐怕还得再等等。

美国经济一季度第二次修正数据公布后,来自各方面的负面信息及评价不断。2日,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表示,美国经济一季度萎缩0.7%,除季节性因素外,不能排除外部环境疲弱、油价下跌和国内消费不振等带来更多下行风险的可能性。

3日,美联储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今年4月至5月,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扩张,预计这些地区将继续保持“温和缓慢”增长。不过,这份报告并不能缓解人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疑虑。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1%下调至2.5%,并表示美联储可能到2016年上半年启动加息,这较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今年9月这一时点更晚。IMF指出,“在美国和其他地区缺乏应对增长动力不足的政策的情况下,美元继续大幅升值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值得一提的是,IMF特别提到,“不论在时机上把握得多么精准,提高美国政策利率仍可能导致国际资产组合剧烈调整,对市场波动和金融稳定的影响不会仅限于美国国内”。

同样下调增长预期的还有经合组织(OECD)。3日,OECD对外宣布,将2015年和201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分别从此前的3.6%和3.9%下调至3.1%和3.8%,其中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3.1%和3.0%下调至2.0%和2.8%。该组织说,“今年年初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与美国相比,欧洲的情况略有好转。2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年化通货膨胀率为0.3%,高于4月份的0%,今年以来首次“转正”。分析指出,这种变化反映了欧洲经济的缓慢复苏。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洲央行的目标是使欧元区通胀水平回升至2%左右,“这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仍有很大距离”。也因此,欧洲央行的稳定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