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鹤峰县:
生态富民工程初见成效
本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何吉安

湖北省鹤峰县地处武陵山区腹部,境内山河相间、坡坪错落,是全国杉木林基地县之一。不过因为保护不力,鹤峰县植被曾遭到破坏,不少山成为秃山秃坡,贫困长期困惑着鹤峰人。

近年来,鹤峰县围绕工业、农业、林业、家园、旅游和文化等6大重点生态富民工程,采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和生态公益林补偿措施,按照“突出特色、连片发展、整体推进”的模式,开展全民植树造林、绿化家园脱贫致富活动。

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告诉记者,当地编制了《鹤峰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县总体规划》,计划用两年时间绿化全县所有荒山、通道、村庄、沟渠,让校园、机关、城镇和社区变成树绿草荫花园场所,建成湖北省林业生态示范县,建设长久不竭“财源”。

为实现这一目标,县里选派了115名技术员下到村里,进行绿化指导。乡镇根据实际情况选植树苗,形成“一乡一景、一村一色、一路一树”特色。全县今年将完成2座水库、3条河流、4条路、5个集镇的绿化任务。

据统计,鹤峰县森林面积已达23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1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85%以上,位居湖北省各县市前列。如今,绿水青山已成为鹤峰人的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成为鹤峰人长久致富的“聚宝盆”。全县30%以上的贫困村民靠经营经济林木、茶叶走出贫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