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谋出路 扶贫有奔头
——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大型物流承包车队扶贫创富”项目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左图 交付给内蒙古乌兰察布市100位贫困群众的崭新大货车。

右图 内蒙古兴和县店子镇店子村农民领到贴息贷款和新货车钥匙。 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替物流公司开车,不仅每月工资照拿,而且新货车的所有权也将归自己。最近,内蒙古乌兰察布市100位贫困群众遇上了这样的好事。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王树平、丁永胜是该县店子镇店子村农民。前不久,他俩应聘到内蒙古庙梁煤炭交易中心开货车。按照劳动合同,每月正常出车有6000元的工资。不仅如此,两年后,他们合伙驾驶的这辆载重40吨的大货车,产权也将从庙梁煤炭交易中心过户到他们名下。他俩共同承包的价值40万元的大货车,一共只需要缴纳10万元车款,他们每人只需要负担2.5万元,另外5万元全部来自中国银行贷款,利息由政府扶贫项目资金支付,由庙梁煤炭交易中心负责担保。

有人担保,有人贴息,像王树平、丁永胜一样摊上好事的,在当地有100多人。两年内,还将上升至4000人。

司机:两年甩掉“贫困帽”

贫困户之所以能摊上这样的好事,是因为乌兰察布市启动了“大型物流承包车队新型扶贫创富”项目。黄沙漫漫的乌兰察布市下辖11个旗、县、市、区,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8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占2个。目前,全市仍有27.7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要实现全部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扶贫创富项目依托物流产业,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组织担保,支持地方城乡农民和待业人员购车承包货物运输,引导贫困户从被动帮扶变为主动致富。”乌兰察布市副市长史万钧说。

1个月前,项目具体承担方内蒙古庙梁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向第一批运输承包户交付了50辆福田戴姆勒环保型重型卡车。承包户主要考虑三类人:一是下岗职工;二是因退耕还草、退耕还林而失地的农民;三是贫困户、五保户。

几年前,王树平、丁永胜凑钱买了辆货车跑运输,但生意并不好。王树平说:“自从到庙梁煤炭交易中心上班,一天都没闲着。从包头运钢板去天津港,再回来,返程都是满载。照这么个干法,每月运费能挣两三万元。”预计不出两年,不仅车款能全部结清,还能挣到不少钱。

给庙梁煤炭交易中心干活,每月工资6000元,两年后车归自己所有,一家人就从贫困变小康了。“两年内,我们将为当地安排4000位司机上岗。每辆车2名司机,可帮助近2000个家庭,辐射带动两三万人脱贫。”庙梁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军很有把握地说。

平台:挣司机挣不到的钱

要推动该项目持续下去,庙梁煤炭交易中心也有经济回报。

40万元的大货车和每月6000元工资,都要靠承包户挣出来。司机干个体,因信息不对称,经常空载,很难挣到钱。庙梁属西北著名物流中心,从蒙古国进口的优质煤炭都要从这里转运出去。“我们与承包司机其实是合作关系。以前日常租用的社会车辆就有4000台左右,货源不成问题。保守估计,一辆车每月运输纯利润可达1.2万元。”丁军说。根据双方协议,庙梁煤炭交易中心给每辆车都建了一个盈余总账,两年期满后扣除车款、工资款,货车和结余全部转给承包司机。

那么,庙梁煤炭交易中心经济效益体现在哪里呢?秘诀在于团购。交易中心与货车生产商签订大宗采购合同,每车争取到2.6万元降价优惠;凭借旗下数千辆大货车的规模,与加油站签订汽油团购优惠协议,每年每辆车光加油就能产生约5000元的差价。“司机挣的钱都归司机,我们只挣司机挣不到的钱。”丁军说。

风险也是有的,有的司机交了5万元后,就失联了。风险防控是一方面,但主要靠利益黏合。庙梁煤炭交易中心在华北各地都设立服务点,提供维修、物流配套服务。每4辆车编成一组,万一回程空载,就一辆载着另一辆回来,这就降低了15%的物流成本。丁军说:“司机在庙梁煤炭交易中心开车,货源、收益都有保障,没理由不安心。”

史万钧介绍,“大型物流承包车队扶贫创富”项目通过企业自有平台优势,与汽车制造商、金融服务商、保险机构紧密结合,以物联网应用为基础,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让参与方共赢。同时,通过企业对政府扶贫资金的有效监管和担保,使政府扶贫资金高效运转和回收再利用,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实现了利用最大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