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心比心,以情换情
杨开新

据报道,某市的两家人相邻而居,因为琐事不合经常骂来骂去。后来一方觉得打口水仗不能解恨,就在另一家门口泼秽物,对方则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骂人录音来进行“报复”。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了四邻的正常生活,民警对双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其中一方因为屡教不改、还被行政拘留10日。

有人说,现在的邻里关系不如过去了,有些人无理取闹,有些人得理不饶人,有些时候有理都说不清。抱怨的结论往往是“人情味儿淡了”,或者“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这样的评价准确吗?似乎并不是。还是拿邻里关系来说,不少地方依旧传承着互帮互助的风气,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大家对生活环境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较高。之所以能如此,除了政府部门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建设治安防控体系等外,还与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人际关系有关。

不过,有些地方“人情味儿淡了”也是不争的事实,这该怪谁呢?有的说认为居住的“火柴盒”太封闭,割断了大家的联系;还有的人说因为城市里公共空间等各类资源有限,大家往往互不相让;还有的说是因为现在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这些都有些道理,但关键还是教育和文明理念的缺失。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除了极少数纠纷是有人寻衅滋事外,多数情况下双方都有责任。如果能换位思考,可能就不一定会付诸行动了;而另一方如果能想到“冤冤相报何时了”、“冤家宜解不宜结”这些老理儿,可能也就不会用高音喇叭予以“回敬”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试想,如果有了矛盾都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大家一起想办法,使纠纷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会减少多少矛盾!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各地区、各群体间的接触将会更密切、频繁,如果不互相体谅,树立现代文明理念,矛盾可能还会增加。每个人都愿意生活在一个温情、友善的社会,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因为只有将心比心,才能以情换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