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试点就医缴费微信支付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通讯员 琚小红
4月27日,一位女士向记者展示就医微信挂号、缴费凭证。当日,京医通系统支持社保卡应用、京医通第三方支付平台这两大新增功能在北京世纪坛医院试点运行。
本报记者 吴佳佳摄

日前,北京市启动社保卡、京医通卡“双卡绑定”试点,开通就医缴费微信支付。据介绍,这一模式年内有望在其他市属医院推广。后续还将逐步开通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例如与支付宝合作,或直接绑定银行卡等,从而有效免去患者就医缴费时排队等候的麻烦。

3年前,为方便非医保人群和外地患者,北京市推出了京医通卡。持有京医通卡的外地患者在全市23家三甲医院就医,缴费可直接从卡中扣除,不用到窗口排队。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医管局了解到,北京市启动社保卡、京医通卡“双卡绑定”试点,世纪坛医院成为首家试点医院。年内,这一模式有望在其他北京市属医院进行推广。

据了解,“京医通”卡是具有电子钱包功能的实名制IC就诊卡,适用于北京非医保患者、外地来京就诊患者等人群,使用它可以替代原来各医院自行发放的诊疗卡,充值后可以在就诊时即时缴费,有效免去患者在做检查和取药时多次排队的麻烦,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所谓“双卡绑定”,就是京医通系统开通支持第三方支付平台并关联社保卡。新功能的便利在于,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缴费、就诊提示、就诊路线导航等多项功能,不用再到窗口排队。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刘建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北京市属医院试点社保卡接入京医通系统,意味着全部就诊人群个人自付部分的医药费均可享受便捷的京医通系统缴费服务。即如果患者没有北京医保,可通过办理京医通卡,在预存费用里自动扣除应缴费用;如果患者有北京医保,在门诊大厅的专门窗口办理一个京医通卡的账户,把医保卡与之关联,预存的费用就放在京医通账户中,所有的挂号费、检查和药费等便可以通过刷卡扣费。世纪坛医院开始试点后,北京市医管局将继续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商,在其他医院进行推广。

《经济日报》记者以普通患者身份进行实地体验后了解到,首先通过手机关注京医通微信公众账号,绑定本人之前办理的京医通卡,点击北京世纪坛医院,提交相应支付请求,手机微信就会收到所需支付费用金额,输入支付密码确认后便可直接通过微信支付缴纳检验费、药费等费用,整个就诊流程方便快捷,免去多次排队带来的烦恼。

在世纪坛医院,《经济日报》记者见到了前来就诊的北京医保患者马女士。当听工作人员介绍说自己也能办京医通卡,绑定社保卡后,马女士很是开心。她说:“过去我看病常羡慕外地患者,人家拿着京医通卡,可以直接扣费,而我有社保卡,却每次缴费都排队,排一次队就得十几分钟。现在好了,我也能缴费不排队了。”马女士很快在窗口办好京医通卡,完成与社保卡的绑定,并在京医通卡里预存了100元。随后,马女士挂了一个皮肤科的号,挂号费5元,其中自付部分2.5元,京医通卡余额变成了97.5元。

马女士来到六层皮肤科诊室,周平医生判断马女士可能有湿疹,需要做一个血常规检查。周平医生将马女士的医保卡插入一个类似POS机的小终端里,然后在电脑上开检查单。血常规的检查费用是20元,电脑提示:医保卡扣费还是京医通卡扣费?周医生选择医保卡扣费,马女士需要自付两元,机器打出一张收款凭条,显示京医通卡内余额为95.5元。医生开出的检查单上也标明:已收费。马女士拿着检查单直接去采血窗口验血。周平介绍,开药也是一样,扣费完成后打印出的处方单也会注明已收费,患者可直接去药房取药。如果患者不需要发票,就可以直接离院,如果患者单位有二次报销需要发票,再到一楼窗口打印发票。

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增的两项功能中,京医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上线打破了传统跨院诊疗系统不具备线上业务办理能力的困局,打通了诊疗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障碍,将医疗业务延伸至个人移动终端。此次京医通还新增了社保卡在京医通系统的应用,使全部就诊人群个人自付部分的医药费均可享受便捷的京医通系统缴费服务,包括外地来京就诊患者,以及北京地区新农合、公费医疗和医保等各类患者,使项目真正实现了就诊人群全覆盖。

该负责人指出,“京医通+第三方支付”这一全新模式,是对李克强总理今年两会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作出的有益尝试,也是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提升传统医疗卫生行业服务意识和能力的有效举措。据了解,除目前开通的微信支付外,京医通后续还将逐步开通其他第三方支付方式,例如与支付宝合作,或者直接绑定银行卡等。

据了解,京医通项目于2012年4月21日上线,通过向非北京市医保患者发放京医通卡,实现跨院诊疗结算一卡通。项目上线三年来,先后成立资金清算中心、卡管理中心、呼叫中心等项目支持团队,并建立了一套严谨的业务操作规范和维护管理流程。截至目前,京医通卡已覆盖包括北京世纪坛医院、同仁医院、首儿所、西苑医院、望京医院等在内的23家三甲医院近30个院部,累计发卡量突破300万张。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医通项目还会继续完善医疗服务功能,对各类第三方支付及新增服务功能进行统一接入管理,优化患者就医感受的一致性;此外,该项目还将配合国家及北京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要求,探索共享机制,使京医通功能更加综合化。

如何建京医通临时卡

若无京医通卡,患者可以在京医通卡微信端填写资料建立京医通临时卡,不用为建卡专门跑一趟医院。患者只要关注“京医通”微信服务号,在“个人中心——我的账户”中点击“无京医通卡,登记建卡”,如实填写个人资料后即可建立京医通临时卡。随后,患者可以在任意一家京医通联网医院,携带登记所用的证件和京医通临时卡号,预存10元卡片成本费,领取京医通实体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