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亚非会议应运而生
赖 毅

编者按 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时值万隆会议60周年之际,亚非国家领导人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继承和践行万隆精神,有助于使这一精神获得新的发展。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让我们回溯过往,重温当年那一幕幕令人难忘的时刻。本版自今日起将分三期刊出相关历史回顾,以飨读者。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印尼名城万隆召开了由2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第一届亚非会议,又称万隆会议。这是亚非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和解决自身重大问题的会议。开幕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不受此前发生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影响,如期出现在万隆会议的会场,受到明星般的欢迎。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国际形势和亚非地区形势急速变化,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蓬勃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更是为在亚非拉大陆上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人们注入了强心剂。到20世纪50年代,亚非两大洲上已经出现了30多个独立国家,这使亚非国家独立召开大型国际会议成为了可能。当时,美苏两大霸主间的冷战对峙局势日益加剧,两国对于中间地带的争夺也日益激烈,这严重威胁了众多“新生国”的独立、安全与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外交政策方面执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拒绝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并认识到应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和发展与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此时,周恩来总理在访问印度时所提出的处理国家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了国际舆论、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的广泛支持和响应,促进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1954年,由印度尼西亚政府首先提议召开的亚非国家会议得到亚非各国的热烈欢迎。为了保障包括中国在内的亚非新兴国家的权益,为了推动传统国际关系的转型,受邀参与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即使面对生命危险,也毅然登上了前往万隆的飞机。

然而,帝国主义阻碍亚非会议的态度非常明显,与会国家中也有众多苏联、美国的盟友,他们暗中已经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对于有惊无险抵达万隆的中国代表团,考验才刚刚开始。(一) 文/本报记者 赖 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