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扬万隆精神 共促亚非合作
——访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
□ 本报记者 田 原 王 涛 刘 威

应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认为万隆精神的时代内涵是什么?在经济领域应如何继续发扬万隆精神?

谢锋:万隆会议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创举,倡导了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60年前,和平共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是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亚非国家应该与时俱进,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亚非国家在新的时代继续发扬万隆精神,经济上要坚持共同发展,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开展伙伴合作,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记者:您认为中国的发展战略将如何与今年万隆会议纪念活动“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这一主题相结合?

谢锋:习近平主席专程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亚非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中国政府推动亚非合作、促进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的坚定立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亚非合作的支持者、践行者与引领者。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国家在双边和区域层面的对话合作将不断加强,贸易与投资纽带将持续深化。中国通过对外援助、人员培训、优惠关税、减免债务等措施,将有力地促进亚非国家在减贫、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亚非合作插上有力翅膀,提供中国机遇,贡献中国力量。

记者: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您如何看待当前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对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的未来发展有何期许?

谢锋:65年来,中印尼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佐科总统上任以来,中印尼关系过渡平稳,开局良好。佐科总统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两访中国。习近平主席在一年半时间内两次到访印尼,这种密集的高层交往在两国关系史上前所未有,反映了中印尼关系的高水平运行,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印尼互利合作的殷切期许。

中印尼关系正迎来历史最好时期,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印尼方一道,以建交65周年与万隆会议60周年为契机,按照两国领导人指明的方向,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实、走深、走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