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郑联盛

有关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从之前的第5降至第7,一是由于春节期间交易活动减少,二是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性加大。这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需通过努力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来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主权货币国际化是指一个经济体的主权货币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并发挥计价单位、交换媒介和价值储备的功能。回顾国际金融体系的发展和主要国际货币的形成过程,一个主权货币国际化的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模式是通过国际货币体系的制度安排来实现本币国际化。第二种模式是通过区域货币制度安排来实现货币国际化。第三种模式是通过实体经济发展和金融深化来推进货币国际化。

根据主权货币国际化的三种模式分析,由于缺乏国际货币制度安排以及区域货币合作机制,人民币国际化较为现实的路径是内生性的货币国际化模式。内生性货币国际化模式基本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一般要与经济发展、金融深化和对外开放的进程相匹配,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金融体系开放相协调。如果采取激进的推进模式可能适得其反。

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人民币国际化业已取得初步的成果。一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占比持续提升,结算功能不断夯实。二是人民币计价功能开始发力,人民币资产多元化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开始显现。三是官方接受人民币的程度提高,货币互换协议触发了人民币储备货币的基本职能。

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亦出现了诸多的问题。一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存在“跛足型”结构,以规模和增速衡量其发展具有一定的“虚假繁荣”成分。人民币贸易结算80%—90%是进口贸易结算,而不是对出口商较为有利的出口贸易结算。二是投资货币功能仍然是极为初步的,人民币远未在国际资本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人民币资产总价值仅为2500亿美元,约为全球市场的0.1%,与秘鲁新索尔、菲律宾比索相当。三是人民币在官方储备中的比例低,货币互换协议并未真正体现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

在此背景下,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当前最重要的是打造好人民币离岸市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在资本项目开放受制约条件下最为重要的突破口。一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有助于深化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和对外直接投资机制建设。一旦离岸人民币市场高度发达,海外进口商就愿意持有人民币,出口贸易结算将会发展起来,再通过政策引导、市场机制扩大出口环节的人民币结算比例,同时逐步扩大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和范围,将进一步发挥人民币结算与投资功能。二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有助于夯实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强化的基础。发展“点心债”(香港)、“狮城债”(新加坡)、“宝岛债”等国际债券市场,将扩大离岸市场人民币资产池,同时形成与国债市场、金融债、企业债等国内债券市场的互动格局,人民币资本市场广度不断扩大,深度不断深化,这将逐步形成人民币的投资功能。三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在周边地区贸易、投资和资本往来的使用,以至被周边国家货币当局所持有,进一步激发储备功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新突破。

最后,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有助于逐步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基础设施。一方面建立健全统一、高效、安全、便利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建立健全人民币资本市场的法治与监管机制,实现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有效转化,夯实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法治和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理顺人民币双向流动的内在机制,实现在岸与离岸两个市场的互动和互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