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地方债密集发行
中央结算公司首设分支机构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姜琳) 为应对即将密集上市的地方政府债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首次成立地方分支机构,并于8日启用上海、深圳两地客户服务中心,以帮助地方政府降低发债成本、提升发行效率。

据中央结算公司发行服务部主任吴亚洲介绍,随着3月份财政部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的下达,地方政府目前都已开始进行债券发行的前期准备。但是除浙江、广东、江苏等去年试点的十省市外,绝大部分地方政府都还没“摸清门道”,对发行债券必经的项目评级、组团承销等各环节不太了解,甚至感觉“无从下手”。

“在与地方政府接洽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提出希望我们在重点地区设立客户服务中心,提供近距离服务。”吴亚洲告诉记者,“面临债市爆发式增长,仅在北京一地提供发行服务显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未来市场需要,必须尽快进行基础设施的扩容。”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飞速发展,2014年我国债券市场共发行人民币债券11万亿元,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我国债市存量规模已飙升至世界第3位。目前中央结算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截至2014年末,公司登记托管各类债券资产28.7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80.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