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计师张岩——
机会都是“生磕”出来的
本报记者 佘 颖

你有多久没有收到过一封信了?如果这封信里除了有散发着墨香的信笺纸,还有几粒小小的种子,你会不会多一分期待?

HKdesign设计团队创意总监张岩就给《经济日报》记者带来了这样一个能种出绿植的信封。他沿着一侧虚线撕下一截印着花盆的信封,折几个小角,手指翻动间,一个简易的花盆就做好了。张岩又倒出一个埋着种子的小海绵块告诉记者,海绵块已经泡过营养液,只要定期浇水就能长出绿苗。

绿植信封为HKdesign设计团队赢得了2014红星奖,也让他们成为中国邮政的合作伙伴。“首期准备印10万个,以后还可以扩展纪念封或者直投广告业务。”张岩说。

27岁的张岩毕业于北京农学院,还在学校时就跟几个同学合办了一家设计公司。能走到今天,张岩坦言很难很难,“所有机会都是自己‘生磕’出来的”。

2011年夏天,北京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中心连续6天举办创业培训班,开班时的30多名学员只有5人坚持到最后,其中就有张岩。创业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因此记住了这个有毅力的小伙子,陆续将一些设计业务交给他。张岩还曾经免费为出版社设计书籍排版,渐渐得到了认可,终于把出版社发展成为自己的大客户。跟中国邮政的合作,也是张岩用意想不到的方式达成的——他给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写了一封信,介绍了自己的设计,表达了合作愿望,还特意用EMS快递过去。2个星期后,他收到了约谈合作的电话。

记者发现,这个小伙子还有着他这个年纪男孩少有的细心和亲和力。从联系上那天起,他逢年过节不忘发来短信问候;约好采访后,他会提前给记者发来介绍邮件,并附上采访地点地图,采访当天上午,他还特意打来电话确认。记者问张岩,这种特质是天生的还是创业锻炼出来的,他想了想说:“更多还是磨出来的。”

这两年的经历不仅磨出了张岩的细致,也磨出了他的独立。“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我们也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很多支持,但说到底创业就是创业者一个人的事情,没有人会比你更关心你自己的事情了。”张岩说,“如果自己不努力,再多的帮助也白搭。”所以,接下来他准备一家店一家店地跑家居建材城,去推广公司的“暖气伴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