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上能飞的“翅膀”
崔书文

“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加法,可能是乘法;不单是物理反应,可能是化学反应。这种融合将带来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带来新的商业模式。面对这样的风口,创业者该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说过一句著名的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意思是创业创新最好找到风口,但找到风口不是件容易的事。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说过一句著名的话: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了摔死的还是猪。意思是创业创新,更重要的是创业者要有能飞的“翅膀”。

面对“互联网+”这个风口,创业者该怎么办?

这个风口机会巨大。风口就在那里,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互联网不再神秘,不再新潮。互联网正在走出所谓的新经济的圈子,正在跟所有行业结合。所有的传统应用和服务都会被互联网改变,如果哪个行业还没有被互联网改变那是不对的,那就意味着这里面一定有商机。将来的景象是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业业互联网。

这个风口能量巨大。“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加法,可能是乘法;不单是物理反应,可能是化学反应。这种融合将带来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将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李克强总理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足见这个风口的厉害。

面对这样的风口,创业者该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实际上,现在已经有一群人冲了上去。创业者不要担心自己是不是“猪”,而是要挤到风口上,先飞起来。只有挤上去,飞起来,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猪”。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或许不是“猪”。

要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是因为互联网创业的一大特点就是拼速度。互联网创业的最大压力就是跟时间赛跑。从商业模式来说,不但要先起跑,还要尽早加速度,攻城略地,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如果起跑了,但慢悠悠地跑,不是“猪”也很可能变成“猪”。

“互联网+”这个风口,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那么多行业,那么多企业,比拼的是谁能尽早拥抱互联网,谁能最诚意、最智慧地拥抱互联网。风口已经降临,赶紧乘势飞起来。不理会的、想逃脱的,几乎一定会成为“猪”。

在前不久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特斯拉汽车创始人马斯克说,创业创新只要有10%的成功率就要去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创业创新“心动不如行动”,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吧!等一切条件成熟了,“黄花菜都凉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