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调动社会力量——
为创客搭好“创业蜂巢”
创客中心之一的innospace内,年轻的创客在集中探讨创业点子。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从社区创新屋到创客中心、再到众创空间联盟……致力于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既让创新创业平台下沉到社区,又开始把散落在各处的创客中心结成同盟,最大限度地发挥众创空间的效能,让创业这件事变得更便捷、成本更低。

“蜜蜂的‘蜂巢’结构精巧,最适合蜜蜂的成长。我们这里就类似‘蜂巢’,最大限度地提供给创客们一切必需品,让他们快乐成长,自由发挥才智。”上海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创新屋的“屋长”陆庆祥告诉记者,“如果你有好点子,就到社区创新屋来”。

走进这个坐落在长征镇社区文化中心的“创新屋”,就会发现原来创新并不难,只要有心思,处处有灵感。比如,这里的桌椅是废旧纸板再利用做的,灯罩是老旧的水壶改的……在这里,中青年和小孩子们还会同台比拼,一起动手“玩”创意。

别看不起这些似乎并不起眼的创新,也许“革命性变革”就发生在这里。上海市政府提出,建设科创中心,并不仅限于政府自己要做什么、自己打算怎么做,而是欢迎社会各界一起参与。政府要为各方共同参与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开放、开放、再开放,在开放的环境中,吸引和集聚最重要的资源——人才。

最近火遍朋友圈的“足记”创业团队就扎根在上海愚园路一家名为“新车间”的创客中心里,年轻的创始人杨柳告诉记者,“足记”其实是她和小伙伴们“一不小心玩出来的”,作为一款创意摄影社交手机应用,上线1个多月已吸引用户超过1200万。“如果没有创客中心,我们的想法可能就实现不了。”杨柳说。

杨柳带着记者参观时,记者发现,“新车间”真就像一个创客的“车间”,各种工具、模具乃至3D打印机齐备,是具有加工车间和工作室多种功能的开放实验室。不少中外年轻人在这里发挥奇思妙想,做自己喜欢的手工。

“新车间”的创始人叫李大维。他告诉记者:“新车间创办于2010年,是国内第一家创客空间。如今会员稳定在百人左右,以白领和学生为主。”他说,这里已经成为国内创客的大本营,有志于搞创造发明的人们在此共享资源和知识,大家带着兴趣玩、玩出创意,有些人还在玩中走向创业、走向成功。

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社区创新屋、创客中心日渐成为创客们的家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目前已有71家创业苗圃、107家市级孵化器、13个加速器,涌现出起点创业营、苏河汇、启创中国等60余家新型创业组织和新车间、小小创客等一批创客空间,并建成70余家社区创新屋。

然而,这一系列“蜂巢”,对于需要打造科创中心的上海来说,并不是完善的。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严雄告诉记者,如果用以往评估孵化器的标准来衡量,很多创客中心因为场地面积较小,甚至无固定场地而不能“达标”。但与孵化器一样,新兴的创客中心也具有服务创新创业的功能,如位于上海张江传奇广场的IC咖啡,以喝咖啡交流的形式,为集成电路和电子硬件领域的创业者提供服务,2014年举办了300场左右活动。这种“咖啡馆孵化器”在我国已有不少,亟须纳入政府评估和扶持体系。

怎么办?不久前,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召集一些众创空间负责人喝了一次咖啡。经过交流,他们提出了创建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的构想,由上海市科委出资300万元,补贴各类创客中心提供的公益性创业服务活动。如今这一构想已经落实,该联盟在3月29日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各类孵化器等法人单位和热衷创新创业服务的个人。这一联盟将定期发布各成员单位举办的活动,引导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还将把优秀的外省市和国外项目引入沪上,扩大上海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业影响力。

要培育上海创新创业的氛围,就要优化完善现有的创业服务模式,形成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告诉记者,通过引导组建众创空间的自治联盟以及后续补贴支持,希望引导包括大学生、离职白领、连续创业者、海归等“创业新四军”在内的更多人加入科技创业“大军”,让上海成为全球创客最佳实践城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