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体药店需转型求生
王振峰

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单体药店发展状况蓝皮书》显示,去年单体药店“消失”8万家,预计今年还会有一些单体药店关闭。

自2002年放开药品零售市场以来,我国医药商业发展迅猛,大小药店迅速在各地布局。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深入,店面租金和人工成本逐年上涨,传统医药零售业务增长乏力,一部分竞争力本身很弱的单体药店“消失”。这意味着药品零售行业迎来一个新的变局。

首先,药企、药店压力加大。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已于201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药品流通监管政策的一次较大调整。与现行尚在实施的规范相比,对企业经营质量管理要求明显提高,旨在增强流通环节药品质量的风险控制能力。这对药品零售业(特别是单体店)影响相当大。

其次,网店、有望到来的新处方药解禁政策,加上取消药品加成,都会导致买药者回流到社区(基层)医院。此外,店租、人力等成本因素,使得药品零售行业尤其是单体店越来越生存不易。还有,有实力、成规模的品牌连锁药店竞争,也让一些单体药店倍感风寒。

一些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实体药店要走出困局,除了要理性看待行业洗牌,更要适应医改及市场变革,加快转型创新。一旦互联网售药获得允许,“线上买药下单、线下药店取药”或成药品销售的重要业态。这种情况下,实体药店与医药电商开展合作或相结合,以及做好相应的物流配送、线下体验及服务,可能是一条较好的转型之路。此外,单体药店零售商还要改变思维定式,利用好与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的距离优势,实现跨界经营,提供更好更广的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