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环测造假要敢于碰硬
乔子轩

近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坦言,有的地方还存在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他告诫,数据真实可靠是监测工作的底线,绝对不能触碰。

科学、真实的环境监测数据是环保部门执法的依据,也是进行环保项目建设的基础。环保监测数据造假,不仅让新环保法无用武之地,而且虚构了碧水蓝天的假象,延误治理污染的时机。

对于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新环保法规定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在一些地方,监测人员之所以依然敢于造假,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因为倘若如实将当地环境监测数据上报,那么为地方财税增长做出“贡献”的排污企业将受到处罚,相关地方领导还可能受到环保部门的约谈,这让监测人员难免顾虑重重。而环境具有自我净化能力,相关数据时刻在变,即便是造假,事后也不容易被发现,客观上也使造假有机可乘。

环境监测工作底线屡被击穿,甚至反而成为地方污染的“保护伞”,严重损害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要尽快转变政绩观,加大环境监测数据抽查力度,对发现数据造假的行为,坚决依法处理,督促环境监测人员坚定大局意识、职业精神,尊重科学、如实上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正本清源,确保环保数据真实可靠、环保举措有的放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