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蓬勃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哺育”——
资产管理如何“反哺”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周 琳

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其根本的原因在于人们投资理念的转变和大类资产转移的需要。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资管行业需要更好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日前结束的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发布数据显示,我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及各类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从2012年底的7.2万亿元增长到2014年底的20.5万亿元,两年增长了185%,在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在内的大类财富管理市场上已经占有近四成份额。此前有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15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9.3万亿元。

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根本原因在于人们投资理念的转变和大类资产转移的需要。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资管行业需要更好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受实体经济增长“哺育”

资产管理从诞生之初就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从我国资管行业的现状看,经过多年积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基金、期货公司,以及银行理财、保险、信托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蓬勃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哺育”。

一方面,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结构不断完善,行业价值不断提高,以互联网财富管理为标志的新型财富管理在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下成功起步。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机构等竞相发展,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资本积极参与行业竞争,开放、包容、竞争、多元的财富管理体系正在形成。

传统证券行业中针对零售客户的、纯粹没有提供附加服务的经纪业务份额将被擅长提供标准化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大幅取代,而能够在经纪业务价值链中沉淀特色的券商将获得恒久的竞争力。在理财规划、投顾服务、交易执行和客户关系维护的全价值链中,能够提供多项服务的券商将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较高的估值认可以及最终体现为更大的市值水平。

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认为,按大口径计算的我国财富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60万亿元,有8类机构参与,普通百姓从只拥有储蓄账户开始转向建立投资理财账户,如此巨大的资产规模对服务实体经济来说是历史机遇。

另一方面,创新创业因素带来前所未有的财富效应。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认为,创业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从国外经验看,1995年到2000年,美国有一股科技创业的热潮,它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当时的科技潮吸引了大量资金的投入,诞生了很多大型跨国公司。借鉴这些经验,对于发展有我国自身特色的财富管理行业,“反哺”实体经济很有意义。

如何服务创新创业

在看到发展成绩之余,也不能忽视不足。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财富管理机构,还只是单一的产品提供商。尽管这些机构正努力从产品提供商向资产配置服务商转变,力求从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走向投资策略,但最后能否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平台,还有很多不确定。

财富管理行业该如何“牵手”实体经济?从国外经验看,美国是以投资银行、家庭办公室和独立咨询顾问提供投顾服务为主,主动追求财富增值,风险投资精神与企业家进取精神相结合,提升国家经济的创造力和活力。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风险投资机构(VC)的投资总额为483.9亿美元,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私募股权基金与风险投资在内的财富管理行业,有力地推动了美国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主的实体经济创业、创新的浪潮。

对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来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体经济价值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认为,财富管理要立足于草根需求,服务大众,服务小微创新创业企业,为最有创造力、最有竞争力的经济部门提供资本支持。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从财富管理机构自身来说,要构建面向实体经济的财富管理体系,从促进创新创业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一方面,应加大对各行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研究发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企业的价值成长,完善对接实体经济需求的产品设计,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另一方面,应建设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使财富管理行业真正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张育军说,“发展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实体经济是金融活动的基础,也是财富创造的源泉。财富管理只有内生于经济增长,才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如果脱离实体经济,财富管理就异化为赌博式的零和游戏,最终结果是少数人渔利而大部分人受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