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买股也不可“任性”
郭文鹃

A股连创新高,部分投资者又进入了“买买买”和“随便买”的节奏。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3月23日至27日,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166.93万户,连续第五周环比增长,逼近2007年4月创下的单周178万户的历史高点,银证转账持续攀升,甚至造成部分银行第三方存款系统运转异常。

股市的收益也相当喜人,东方财富数据显示,3月份涨幅超过15%的股票有1705只。但同时,还有几则数据揭示了风险。

一是股市振幅明显加大。近期沪指单日振幅多次超过百点;因为市盈率过高而备受争议的创业板多空大战更加明显,3月以来,超过半数交易日,创业板股指振幅大于2.5%,接连登上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和朗玛信息股价相继跳水。

二是变相杠杆资金入市。截至3月31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94万亿元。而这还不是全部,在一些投资交流群中,仍然能够收到部分金融机构发布变相加杠杆产品的信息。据一些私募人士介绍,这类产品较融资业务杠杆更高,风险更大,容易引起股价大幅波动。春节前监管部门已经叫停机构借助伞形信托入市,但变相融资仍有发展势头。

总结历次牛市经验,暴涨行情更容易引起投机炒作行为,散布虚假信息、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行为泥沙俱下,对中小投资者造成误导。为了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继去年底通报涉嫌操纵股价的18只股票后,再次重拳出击,截至目前沪深两市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其中博元投资已经启动退市程序。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隐蔽性更强,查处难度更大:比如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比如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盘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又比如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对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正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所说,“不懂政策、不看业绩的盲目投资不可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