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两月证券业实现净利润249亿元

本报讯 记者何川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了2015年2月证券行业的统计月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实现净利润249亿元。而去年全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净利润965.54亿元。今年前两月证券行业的营业收入达到去年全年的22.6%,净利润更是达到去年全年的25.8%。

分不同项目看,经纪业务依然是证券行业的最大收入来源,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50.5亿元;自营业务紧随其后,证券投资收益为203亿元;两融业务收入为156.5亿元(总收入中,两融放在利息收入一栏,且以净息差为计算依据)。

“在股票市场显著回暖的背景下,成交大幅放量、投资收益显著提升以及资本中介业务规模高速增长,是驱动2015年前两月证券公司业绩高增长的主因。”财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欢预计3月份券商业绩的增速仍会有所加快。

随着牛市行情的继续,除了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取得显著发展之外,券商两融等创新业务的表现尤为亮眼。瑞银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券商两融余额达到1157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质押股票市值余额达到8323亿元,同比增长约200%。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4846.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较2月末增加逾3000亿元。赵欢表示,在牛市行情中,赚钱效应吸引资金入场,将提升券商融资融券利息收入,改善券商盈利结构。

今年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兴业证券分析师曾素芬表示,证券公司全面参与股票期权经纪、自营、做市等业务,可直接增加券商股票期权交易手续费、做市利差等收入,同时券商自营、资管业务参与股票期权业务,交易品种增加,有助于构建更加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由于首批挂牌合约数较少并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以及严格的限仓、限购制度等,期权交易对提升作为标的资产的上证50ETF成份股交易额作用受到一定局限。“预计初期期权交易为券商带来的收入以交易佣金为主,参考国内外业界水平,期权佣金有望增厚经纪业务手续费10%至20%。”曾素芬表示。

今年前两月证券业其他指标增长也较快。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末,12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4.35万亿元,净资产9801.65亿元,净资本7233.82亿元,注册资本3274.42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分别增加2622.81亿元、596.46亿元、442.21亿元和430.36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